八成支出为民生 德州陵城区晒出19.6亿元“民生账”

2018-12-18 21:41:0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翟岩

  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12月18日讯记者 翟岩 )12月18日,德州市陵城区2018年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陵城区财政局公布了2018年1-11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达到19.6亿元,占比80%。其中,教育支出5.56亿元,社会保障支出4.22亿元,医疗卫生支出1.94亿元,“三农”支出4.12亿元等。

  今年以来,陵城区财政局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持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千方百计集中有限财力,支持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为把有限的财政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补在关键处,陵城区以“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可持续”为方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

  支持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1-11月份,陵城区累计投入10亿元,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特别是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支持新建改建学校74所,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健全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年拨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5900万元,足额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链条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夯实社会保障基础。为保障“老有所养”,陵城区全年发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1.4亿元,标准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18元,落实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87万元,失能老人生活护理补贴7.45万元,惠及9.98万老年人。为保障“困有所帮”,对“老小孤残”等弱势群体进行重点保障。全年发放五保供养、城乡低保、困难儿童等补贴2530万元,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53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 1.45万人。

  支持医疗卫生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落实财政补助资金2.3亿元,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全区参保缴费人数达到47万人;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投入财政补助资金3192万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发放年满60周岁乡医生活补助1103万元,有力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支持人居环境改善。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年投入财政资金8.7亿元,建设安置房3300余套。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年投入财政资金412万元,改造完成农村危房261户。支持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在省市财政奖补的基础上,区级配套标准提高了100元,追加奖补至每户400元,三年累计改造完成5.27万户。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筹集资金440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开放式湿地公园;投入财政资金3323万元,大力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工程,惠及群众9600户。近年来,我区累计投入2.5亿元,大力实施城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提升。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大扶贫投入力度,全年统筹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年安排资金1966万元,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落实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8个,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24亿元、农机具购置补贴2174万元、农业政策保险补贴1413万元,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德州陵城区民生实事网络投票结果出炉 危房及旱厕改造居榜首

  12月18日,德州市陵城区2018年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公布了陵城区“群众最满意、最盼望的民生实事”网络投票评选结果。会议由陵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磊主持,陵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雷珉出席。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聚焦民生话发展 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启动

    “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12月18日下午,由中共陵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大众网德州频道承办的“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未来2天,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等20多家中央、省、市、区新闻媒体的30余名记者,将重点围绕陵城区“民生+”工作模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工作和亮点成就展开集中采访报道。[详细]

    2018-12-19: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
  • 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公布 德州67家上榜

    微信图片_20181219175953_副本.jpg

    12月17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的通知》。 [详细]

    2018-12-19: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建成市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覆盖6个县市区

    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发布会。_副本.jpg

    手机扫码,肉类厂家、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12月18日,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发布会上获悉,德州市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指挥中心已正式启用,管理平台上线运行,覆盖德城区、禹城市、乐陵市、夏津县、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6个县市区,涵盖18家企业,330个节点。 [详细]

    2018-1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遇交警查酒驾 德州男子变身"刘翔"翻护栏狂奔百米

    TIM截图20181217181120_副本.png

    12月13日下午,德州市德城区一名男子为了躲避酒驾盘查,竟然将车直接停在马路中央,打开车门后翻越中心护栏狂奔百米,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执勤民警发现后立即追上去将其控制。该男子的行为被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监控全程拍下。 [详细]

    2018-12-18: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陵城凤仪城以民为本 打造“村改居”社区样板

    当前,面对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在“撤村并居”、村民上楼后,如何管理好、服务好这批新市民,成为最关键的问题。12月19日,“聚焦民生话发展·全国知名新闻媒体陵城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了陵城产业合作区的凤仪城社区。这里曾一次性承接13个自然村,近6000村民的搬迁入住,并凭借政社互动、“小网格、大民生”等服务民生的创新做法,打造了百姓心目中的“村改居”社区样板。[详细]

    2018-12-20:大众网陵城·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