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回头看”让扶贫更精准

2019-04-19 17:34:00 来源:德州日报 作者:王砚才 王书胜

  3月4日至29日,德州市精准扶贫“回头看”第二工作组,联合陵城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走访了陵城区14个镇街区、831个村,共访谈2016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3869户,访谈低保户等贫困家庭441户。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访谈等方式开展贫困户大走访,收集相关信息、查找存在问题。进村工作后,先看村容村貌、五通十有建设情况,从宏观角度了解村庄整体情况,然后再入户走访,细查每户识别、退出情况。

  在丁庄镇董屠村,贫困户董建成因瘫痪导致生活无法自理,出行不便。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当场将其诉求反馈给帮扶责任人陵城区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刘宝芳。走访当天,刘宝芳便协调工作单位,为董建成送去了一辆崭新轮椅。“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收益分红、孝善扶贫、雨露计划、公益性岗位、扶贫特惠保等扶贫措施,现已完成全镇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任务。接下来,我们将扎实认真做好系统内享受政策人员的扶贫保障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 ”丁庄镇扶贫站站长李志勇表示。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把中央和省、市扶贫政策讲清楚,看贫困户基本脱贫是否精准、贫困村退出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基层党建乡村文明建设等情况,对于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能现场交办的现场交办,不能立即解决的一一做好记录。走访活动共反馈给陵城区在帮扶有效性、脱贫收入核算、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48条。

  陵城区对工作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安排专门工作组再进行逐村逐户上门详细核实,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对工作组反馈的帮扶有效性、脱贫收入核算、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所有疑似问题及意见建议均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问题、责任、整改清单,精确到乡镇、村、户。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3月27日,陵城区相关行业扶贫部门进行座谈,要求各行业部门全程参与问题整改。

  集中访谈活动后,陵城区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的要求,于4月4日专门印发关于做好全市精准扶贫“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继续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促落实,对各镇街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开展定期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成46条,自查自纠整改问题139条。“陵城区将在精准扶贫‘回头看’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持续开展‘再回头看’,提升脱贫质量,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确保问题整改无盲区、无死角。”陵城区扶贫办主任王善海说。

初审编辑:庄滨滨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