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2019-11-29 17:39:00 来源: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陵城11月29日讯(记者 任楠)11月28日,记者在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秋收以来,该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形成了秸秆精细化还田、秸秆饲料加工、秸秆收储体系建设等综合利用方式,有效提升秸秆利用效率,促进了农业绿色发展。

  据了解,陵城区于2019年申报实施了中央财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结合中央财政补助项目的扶持,区农业农村局按照 “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多元利用、农用优先、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突出重点,扶贫优先”的原则,以区人民政府为实施主体,整县制推进。

  为确保项目实施,该区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的项目实施工作。农业农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农业农村局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推动科技兴农。根据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明确了以秸秆精细化还田和收储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全区秸秆综合利用效率。

  截至目前,陵城区秸秆精细化还田深耕面积为97604.55亩,秸秆腐熟剂全部供货到位并使用到农田中。同时,通过秸秆精细化还田技术的推广,带动了小麦播前播后镇压技术和宽幅精播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土壤结构改善明显。秸秆还田带来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每亩可减少投入120余元。

  在秸秆饲料化加工、秸秆收储体系建设方面。该区共扶持培育建设秸秆收储点6处、饲料加工点1处,截至目前,共收储秸秆43679.43吨,秸秆饲料化加工消耗秸秆1万吨,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应用模式,为破解秸秆综合利用难题、加快畜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初审编辑:王秀波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