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旋松耕层优化麦亩产增长25.8%

2020-06-17 14:46:34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王安毅

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对旋松耕层优化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打验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王安毅 陵城报道

  6月15日,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验收小组来到滋镇,对旋松耕层优化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打验收。测产结果显示,旋松耕层优化田比对照田每亩增产126.2公斤,创近年来新高。

  验收中,由德州市陵城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玉英、邓学斌等组成的专家组对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滋镇友帮种植专业合作社130亩试验田进行测产。

  按照验收方案,在对照田和旋松耕层优化田中,分别随机抽取两畦样点进行了实打。测产结果为:对照田(深耕25厘米)平均亩产为489.6公斤,旋松耕层优化田(深耕40厘米)平均亩产为615.8公斤,旋松耕层优化田比对照田增产率达25.8%。

  据了解,近年来,陵城区滋镇积极在全镇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引进农业新技术促增产。引进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山东驰象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旋松耕层优化小麦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通过此次测产验收证实该技术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有望突破华北平原耕层普遍变浅,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小麦种植如何提质增产等难题,为推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根据此次旋松耕层优化田测产情况来看,旋松耕层优化田与对照田对比,小麦株高高出5厘米左右,穗大粒多,产量提高明显。证明了小麦旋松一体化技术能有效改良中低产田,实现绿色提质增产增效,值得大力推广。”该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玉英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