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全面展示德州陵城区村庄文化系列丛书《陵城记忆》圆满收官

2020-07-14 20:01: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田俊霞 姜寒冰

历时近三年的《陵城记忆》系列丛书编撰工作顺利完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田俊霞 姜寒冰 陵城报道

  近日,由德州市陵城区政协编撰的《陵城记忆》(前孙镇卷、郑家寨镇卷、糜镇卷、徽王庄镇卷)正式编印出版,标志着历时近三年的《陵城记忆》系列丛书编撰工作顺利完成。

  据介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村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村庄逐渐消失,有的村庄旧貌换新颜,人们对村庄历史记忆越来越缺乏,在外游子对村庄的记忆更是越来越模糊,针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巨变,陵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于2017年11月,启动了《陵城记忆》系列丛书编撰工作,涵盖全区14个乡镇(街区)、989个村庄(包括已拆迁的村庄)。

  《陵城记忆》编撰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区委书记马常春、区长李希岩为该书作序。编撰专班人员本着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的原则,严谨考证,数易其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集刊印12册书籍,500万字。该丛书内容包括村庄起源、概况、沿革、经济、社会事业、古迹、姓氏字辈等10余项内容,体例完备、史料翔实、叙事简洁、文字严谨,系统细致地记述了村庄有史以来的记忆和文化,准确反映了陵城各个历史时期村庄、镇区、城区的真实全貌,是对陵城乡村文化的一次大挖掘、大考察、大梳理、大传承、大弘扬。也是是陵城历史上第一部全面展示陵城村庄文化、展示村庄发展脉络、守候地方记忆、传承历史文化的著作。

  据悉,在整理资料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收集和保存了部分珍贵史料,对拓展、丰富、充实陵城文化起到极大作用。同时,编撰过程更注重本地优良传统的挖掘和梳理,良好村风民俗、优秀家风家训、乡贤善举遗闻、革命烈士事迹等,丰富了该丛书的精神内涵,对于激发广大群众,尤其是在外游子热爱家乡的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宣传推介陵城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