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区临齐街道:一杯热水二十年

2020-07-28 17:46: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宋金禄

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敞开大门,将办公大楼里的热水炉向环卫工免费开放。

现在,来临齐街道办事处打热水的环卫工人来自陵州路、威灵街、隔新街等多条路段、近百名,街道大院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驿站”和“职工之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宋金禄 陵城报道

  为让环卫工每天能喝上一杯热水,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办事处敞开大门,将办公大楼里的热水炉向环卫工开放,一件小事二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温暖了周边环卫工人的心。

  近日,记者来到临齐街道工会,正好遇到4位环卫工来街道办公大楼一楼锅炉房接热水。他们像进出自己家一样,有说有笑,十分自在。临齐街道工会副主席杨美英告诉记者,20年了,临齐街道从之前的小煤炭锅炉,到现在的电用饮水一体机,中间已换了好几轮,越换越大,只为能让环卫工人喝上一口热水。“环卫工人非常辛苦,冬天冷、夏天热,每天起早贪黑打扫街道卫生,很辛苦。特别是近些年,区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更是多亏了环卫工人,他们实在太辛苦了,能为他们办点实事,体现了政府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关爱!”杨美英说。

  2000年6月合并乡镇前,临齐街道当时还叫陵城镇,整个大院有工作人员五六十人,一个小锅炉,再加上附近路段的十几个环卫工来“蹭”热水,锅炉小,喝热水也蛮富裕。合并乡镇后,陵城镇又并进三个乡镇,工作人员一下猛增到二百二十多人。锅炉还是原来那个锅炉,喝热水一下子成了一件不小的难题。那时候,为确保能打壶热水,年轻点的镇干部常常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排队。面对“水荒”,有的镇干部抱怨,建议看好大门,以防外面的环卫工人“争嘴”。但街道办事处换了几任领导,对环卫工敞开的大门始终没关闭。

  为解决“争水”的矛盾,一年后,街道购买了可供200多人饮水的锅炉。“鸟枪换炮”,“热水荒”得到了缓解。可时间一长,周围更多的环卫工人们“慕水而来”,因此,喝热水一直困扰着临齐街道。“对弱势群体不能麻木不仁,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环卫工人,想尽千方百计为他们办难事、实事!”街道办事处把上、下午各烧2炉热水改成了各烧3炉,原本经费紧张的街道财政为此每年仅煤炭费多花三成。

  2015年,为节能减排,临齐街道拆除了小煤炉,不少环卫工人满怀眷恋的同时,也为以后去哪喝水开始担心。可没想到,街道办事处早把环卫工喝水问题想到了前头。杨美英说,考虑到周围几条街区的环卫工人人数多,且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为了照顾环卫工人,确保他们能喝得上热水,有地方歇脚,临齐街道在每层办公楼配备一台电茶炉的基础上,特意在一楼一次多安装了3台。

  “真好,这里的领导都可尊重、可照顾俺们这些扫大街的了!年轻人看见我们都主动打招呼,接水也净让着俺们!”70岁的环卫工人李如意满意地说。

  环卫工李秀杰告诉记者,她工资从七百多到现在的一千多,十几年来一直来这里打热水,她说:“俺们的日常用品,像水杯、毛巾、香皂就放在这儿。这里雨雪天等躲避雨雪,大热天有空调,去卫生间、洗洗手,也很方便。更让大伙舒心的是,在街道办大院进进出出,街道办的领导有好脸色,从来不嫌弃我们!”

  杨美英说,目前,来临齐街道打热水的环卫工人来自陵州路、威灵街、隔新街等多条路段、近百名,街道大院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动者驿站”和“职工之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