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医联动、四级协同—德州市陵城区:从“医共体”走向“健共体”

2020-08-18 11:46: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赵霞 陵城报道

  8月13日,在陵城区人民医院数字化健共体展厅内,工人正在紧急安装调试设备。“‘健共体’正式实施后,我们将通过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实现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各基层院区主管医生、患者常住地社区医师三方会诊,可时时调阅患者基础健康档案、基层院区就诊病历、总院就诊病历,打通城乡医疗‘最后一公里’。”该院副院长闫向东向说。

  近几年,陵城区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开通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县级医院专家的优质诊疗,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1个月前,我在区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因为两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现在,我直接转诊到糜镇卫生院做定期康复,省去了俺来回奔波之苦,真是太方便了! ”该区糜镇徐阁村村民徐清华感叹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像徐清华一样,享受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带来的便利。截至2019年底,医共体内基层卫生院门急诊和住院人次达34.3万,同比增长15.7%,区内就诊率也同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群众的医疗费用和交通费用等支出大大减少,真正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不仅如此,医共体的建立,也改变了过去16个乡镇卫生院之间同质化竞争的现象,有了更多机会去探索发展自己的特色专科。2019年,该区被国家确定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德州市政府确定陵城区为健共体建设试点单位,群众对医疗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更好地满足陵城区人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今年陵城区在紧密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健共体”建设,以陵城区人民医院为实体依托,借助微医集团,可直通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帮助构建区域数字分级医疗体系,为陵城老百姓“家门口”就医提供便利。在陵城区人民医院建设区级数字化健共体展厅,并选定糜镇、边镇、神头镇、临齐街道等四处卫生院为乡级展厅地点,真正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为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为基层卫生院配置了21套远程会诊中心设备,购置云巡诊车4辆,巡诊包467个,27寸远程一体机150个,22寸远程一体机266个,分级诊疗大屏46套。“云巡诊车功能齐备,车上配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设备,巡诊车可以将病人的诊断结果推送至“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有了云巡诊车,能帮助我们村医更方便地为村民服务,成为我们的得力助手。”该区临齐街道西李村村医崔宝刚高兴地说。

  目前,陵城区的医改之路正在从“医共体”走向“健共体”迈进,努力创建“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四医联动,市、县、乡、村“四级”协同的“健共体”示范区,真正使医改成果真切地惠及全区人民。当前,该区积极对接信息平台,智能分级诊疗平台、政府监管平台部署完毕,医生端手机APP、居民端微信公众号功能匹配完成,居民基层诊疗信息已经可在分级诊疗平台上展示,真正使医改成果惠及全区人民。为切实发挥新设备效能,先后3次组织50余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440余名村医参加分级诊疗平台、巡诊包使用及远程一体机操作培训。

  “健共体是继医共体之后又一项惠民改革措施,我们将以‘四级’分级诊疗为基础,由医共体向健共体转型,实现升级跨越式发展,以数字化平台推动基层医疗智能化升级,有效盘活现有医疗资源,逐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齐心协力推动这项利民惠民的大事落地,使其发挥出最大作用,更好地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闫向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