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前孙镇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15村联合发展求突破

2020-09-18 09:15:06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苗苗 陵城报道

  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有条幸福河,绵延8公里,次第分布着白庄管区的西鲍村、徐百万村、白庄村、南金村等15个村庄。虽说一衣带水,村村沾亲带故,可这些年,15个村的发展正如家门口的幸福河,有涨的也有落的,富裕的村集体年收入几十万元,隔壁的“穷亲戚”却一年到头口袋空空。

  集体经济发展遇瓶颈

  红花、蒲公英……这是一年中刘夯村最忙碌的季节,村民们将中药材采摘、晾晒、打包、装车,远销到北京、天津、安徽等地。

  刘夯村是远近闻名的中草药种植村,种植面积800多亩,年产值达80余万元,全村80%以上村民以土地入股村级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7年通过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村里赚到了“第一桶金”,村民可安心外出打工,每季分红。

  看着邻村日子过得节节高,东鲍村党支部书记孙德智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没有发展思路,村集体口袋空空,基础设施建设也跟不上。“俺村发展差了一大截,总觉得抬不起头。 ”孙德智叹息。

  孙德智不知道的是,他所羡慕的刘夯村也有焦虑感。刘夯村党支部书记孙胜民说,当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中草药销售,来源过于单一,如果合作社固守传统品种,不敢轻易调整中草药种植结构,市场的路子只会越走越窄。

  抱团取暖焕发新活力

  今年3月,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党建点强面不均,农村抱团合作内生力不足、发展资源融合能力不强等问题,前孙镇党委到白庄管区蹲点调研,问症把脉,在白庄管区试点组建农村党建联合体,科学筛选先进村,与相邻的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规模较小的村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通过实施土地入社、资金入股、资源共享等形式,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实现资源整合和产业化发展,继而进一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白庄村于去年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16个,成立白庄村专业种植合作社。为促进该村进一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前孙镇政府鼓励白庄村与周边村庄合作,联合流转土地340亩,建设34个蔬菜大棚,实行村级认领种植制度,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方案刚一确定,便有周边12个村主动加盟,其中包括南金村在内的6个经济薄弱村。

  此外,该镇以联合体为载体成立劳务中介合作社,按照每个大棚每月100元的标准向需要劳务输出的产业项目收取管理费。仅此一项可为联合体年均增收50余万元。

  村村对话共解难题

  前不久,宋辛村在清理回收闲散土地过程中,面对村内复杂矛盾和实际困难,工作推进缓慢。联合体内的15个村庄干部集体商议后,组成由45名村干部为成员的联合工作组,到宋辛村挨家挨户走访调研,用真诚的工作态度和有理有据的解决方案说服群众,帮助解决矛盾纠纷13件。通过联合体的帮助,宋辛村顺利完成闲散土地清理回收工作,共收回83户村民占用的集体土地316亩。

  这应归功于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搭建的村村对话平台。15个村庄每月召开一次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村干部每月碰头,大到重大项目开发,小到文化生活,都可以一起谈经验、拿主意、想办法。村庄抱团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村与村的感情也在交流中不断升温。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