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义渡口镇:627户美丽庭院美了环境也美了生活

2020-09-18 09:15: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边家村村民张玉芳家被评选为“美丽庭院”。

该镇南赵村村民李桂英正在清扫自家庭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侯晓雅 陵城报道

在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边家村,宽敞明亮的房屋里,村民张玉芳把屋子收拾得整整齐齐,房间窗明几净,盆栽绿意盎然,显得井然有序,前段时间,她家被评选为了“美丽庭院”。

  虽然是农民,家里的农活多,家事也多,但不管多忙,对手脚麻利的张姐来说,打扫家居卫生是顺手就能干的事,也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和张玉芳一样,家住义渡口镇南赵村的李桂英,正在清扫自家的庭院,“收拾好家里的卫生,我得赶紧去帮村里除除路边的杂草,现在村里公路畅通,绿树盎然,大家都争着抢着出一份力呢。”李桂英说道。

  近日,义渡口镇将创建“美丽庭院”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培养群众形成良好的家庭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家庭的“小美”凝聚成乡村的“大美”,打造美丽舒适的宜居环境。全镇627户“美丽庭院”实现了面子美、里子美融合发展,使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有颜值,让群众美好生活有内涵、有品质。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倡议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建行列,争做美丽庭院的创建者,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人,以家庭小美推动乡村大美,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选树榜样,倡导文明。坚持与人居环境整治、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党员带动群众,由外及里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坚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以全镇“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助力评选推荐“德州好人之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平等和睦、友爱勤俭的家庭美德,建设团结互助、友善融洽的邻里关系,移风易俗,倡树绿色低碳健康生活新方式,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淳朴的文明村风、民风。

  创新方式,成效显著。镇妇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及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评比小组,紧紧围绕清洁卫生环境美、杂物摆放整齐美、庭院设计布局美、孝老爱亲家风美、文明创建和谐美、常态保持长效美标准进行打分,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坚持党建引领,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观摩活动、示范户贫困户“一帮一”提升家居环境活动,在评比观摩中找差距、求改变,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为全面乡村振兴增颜提质。

  “‘美丽庭院’美的不仅是庭院,更美了老百姓对待生活的态度和精气神。下一步,我镇将不断拓展‘美丽庭院’建设内涵,让‘美丽庭院’成为美丽乡村发展的‘新引擎’,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户户成为‘美丽庭院’的受益者。”该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道。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