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总工会关爱困难职工:工会“亲戚”到俺家

2020-10-01 08:44:27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德州市陵城区总工会走访困难职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沈红蕊 陵城报道

  9月27日,德州市陵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相国,副主席李秀青一行来到陵城区安德街道办事处宋堤口村。小车在临街的一处大门口前停下,任相国一行提着月饼、食用油下车,正碰上在门前与邻居聊天的全国级困难职工宋大伟。宋大伟一边引领区总工会人员向家里走,一边激动的对邻居说:“咱改天再啦,城里区总工会的‘亲戚’来看俺了!”

  宋大伟是美东地毯厂职工。2001年,妻子查出乳腺癌,做手术花费将近三万元;2015年、2017年,妻子又先后查出食道癌、卵巢癌,本来幸福的家庭一下跌入深谷。2010年,通过宋大伟申请,企业工会上报,他被纳入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受到工会救助。可祸不单行,2019年8月,宋大伟又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只好在家里病休,本来因妻子大病拉下饥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多亏了娘家人对俺的救助!”宋大伟说,“俺老伴患有多种癌症,我又得了肝硬化,先后花了30多万元。这些年,除区里新农合报销,区工会给俺报销了近6万元,帮了俺的大忙!”

  今年3月,宋大伟的老伴去世,刚走出悲痛的宋大伟积极面对生活,心情纾解了不少。他闲时为附近香村刘村一体户清理塑料瓶盖,一天能挣个零花钱。今年小女儿大学毕业马上要有了工作,日子有了盼头!

  任相国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家庭收入,还有什么困难,嘱咐他要好好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心态。宋大伟不住的点头。

  宋大伟今年大学毕业的小女儿宋春辉正好也在家中。李秀青和宋春辉很熟络,问长问短,俨然一对久别重逢的亲人。在区总工会工作6周年的李秀青见证了宋春辉的成长历程,从高中到大学毕业,每张档案,她都梳理过;每一笔金秋助学款,或是她亲自办理,或是她亲自审批,到目前已为宋春辉办理金秋助学款1.63万元,靠工会的帮助,使她顺利完成了高中和大学本科学业。

  交流得知,最近宋春辉又了一块“心病”:毕业前期,母校动员她留校读研,但为了就近照顾父亲,她动了报考天津市师范院校研究生的念头,将来想留天津市转行当一名教师,好照顾父亲。李秀青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远近不是距离,现代交通这么发达,从陵城坐高铁70分钟可以到北京,照顾父亲尽孝道来回很方便。你要慎重选择,发展自己所长所好,做自己愿意做的,这样你在事业上才能得心应手,更好的向高层次发展。”听到这些,宋春辉和父亲陷入沉思……接下的两天时间,任相国一行先后到16个国家级、市级在档困难职工走访,为他们送去了月饼和食用油。

  “亲戚越走越近!”李秀青说,走亲串友,走访困难职工,在陵城区总工会已经常态化。今年以来,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走访一遍国家级、市级在档困难职工。他们深入困难职工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详细记录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对职工遇到的困难,区总工会坚持工会靠前,综合分析,综合施策,并主动争取有关部门合作,整合社会资源,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形成合力。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