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生珍:第一书记为俺村“铺富路”

2020-10-28 13:47: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第一书记”贾生珍(右)与大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功华(左)查看土壤情况。

今年,山东高速德州运营中心出资40万元,为大李村购置了一台小麦收割机和一台玉米收割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陵城报道

  10月26日,记者来到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大李村规模化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一幕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的“良田美景”尽收眼底。“多亏了俺村来了个贾书记,他不光领办合作社、创建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还给俺们带来了大型机械设备,让村民们致富道路越走越宽……”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功华说道。

  李功华口中的贾书记正是市派“第一书记”——山东高速德州运营中心党员干部贾生珍。按照市委驻村工作部署,贾生珍于2019年赴大李村任职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以助民扶贫解困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在他的带领下大李村村民致富门路多,村集体经济蒸蒸日上。

  “只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驻村伊始,贾生珍便深入农户积极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摸索推动村庄发展新思路。了解到大李村村集体缺少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村民产业种植结构单一,增收存在局限性后,贾生珍将工作重点放在了提高帮扶村集体经济增收上。2019年9月,在他带领下,大李村康丰土地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有47户村民入社,230亩入社土地全部种植强筋麦,2020年增收四万余元。同时,合作社转移劳动力百余人,村民不仅能拿到转包地分红金,还可以出门打工,农户年均增收3200多元。

  为进一步提高扶贫精准度,走出一条产业扶贫致富之路,在贾生珍的积极协调下,今年,山东高速德州运营中心出资40万元,为大李村购置了一台小麦收割机和一台玉米收割机,在为村民夏秋两季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村民李建立给记者算了笔账:麦收时节,本村农户用收割机每亩收割费用40元,低于市场价30元;秋收季节,本村免费收割玉米,按照市场价每亩地节省80元。“俺家一共8亩地,光夏秋两季的人工成本就省下了880元。”李建立喜滋滋的向记者说道。

  “不仅收割玉米不花一分钱,我们还免费把玉米拉到家门口……让村民省心省力得实惠的同时,村里把回收的玉米秸秆储存发酵变成草料出售给养殖户,从而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李功华介绍说,小麦和玉米收割机的到来为大李村的致富振兴增添了新动力,夏秋两季为本村及周边五个村共2000亩农田进行了收割作业,为大李村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

  贾生珍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多次与山东高速集团德州管理处的领导沟通协调,从“娘家”单位争取来扶贫款4万多元。“六一儿童节”,为大李中心小学和大李的幼儿园所有孩子们发放了书包和玩具;“七一”,为村里的老人发放了面粉和油;今年冬季,贾生珍还计划为村里的困难群众及70岁以上老党员购买了23吨的清洁煤。“现在扶贫政策越来越清晰,党员干部对大李村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作为一名党员、大李驻村第一书记,我一定不辱使命,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重任,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知心人。 ”贾生珍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