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红色领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0-12-01 22:1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陈启忠 陵城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对三农工作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集体增收,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该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游、采摘游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撬动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红色领航,领跑乡村振兴“加速度”

  糜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领衔破难”项目的“一号工程”,按照一体推进、分类指导、因村施策、一村一策、多元发展的理念,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以集体经济综合体龙头带动,现代农业创业园抱团发展,“一村一品”竞相发力,“1+1+15”实现集体经济整体推进、全域提升,2020年力争全部村庄突破十万元。

  该镇党委政府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在领办创办合作社前期投入资金紧张和技术缺乏等方面的困难,牵头注册成立德州市陵城区绿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陆蔬农业党支部,实现党建引领,同时吸纳社会资本入股,建设特色种植大棚,周边的孟胡、金家、张成吾、湾头、李官屯、吴龙等6个村党支部入股合作市参与大棚的生产。为解决专业种植知识的困难,结合糜镇实际引进中化集团技术骨干参与技术指导,中化集团作为技术方以技术入股合作社。这样就形成了出资方、经营方、技术方三方共建共管共享的合作机制,三方相互监督、相互督促、共享分红成果,解决了村集体、种植户想干事没资金、没技术的困境,解决了政府发展产业没人来干的问题,同时糜镇党委政府积极寻求和整合市场讯息,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和发展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增加大棚种植作物的附加值,增加村集体经济和群众的增收渠道,预计实现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8万余元,带动周边村庄就业人口可达500余人

  深挖资源,精耕细作育“老树新芽”

  糜镇坚持强化党建统领,通过盘活集体资源、发展特色种植、探索村企联建、发展乡村旅游、汇聚人才资源等方式,聚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糜镇为了破解资金难题、增加集体收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也为了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发展资金,让闲置土地变废为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一安排部署对全镇闲置土地进行了详细摸底排查,共计排查出国有闲置土地43亩,集体闲置土地330亩,废弃坑塘31个180多亩。糜镇充分利用废旧资源,搞活存量资产,以存量换增量,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截至目前,该镇共发展坑塘养藕50亩、鱼塘28亩,把“坑塘”变“鱼塘”,走出一条发展“坑塘经济”的新路子,不仅使弃置多年的坑塘得到有效利用,增收了村集体收入,而且还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带动了一部分贫困户就业,可谓一处荷塘,多处受益。

  共建共享,打造集体经济“排头兵”

  糜镇立足区位优势,整合盘活资源,为全面保障全镇各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根据糜镇各村实际,制定各项增收模式,不断拓宽发展渠道。一是与中化集团和苗宝种业合作,建立糯玉米种植合作联社,发展种植糯玉米和硬质麦,通过村集体发动群众,形成规模效应,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全镇现已有36个村7000亩土地种植糯玉米和硬质麦。预计总收益35万元,可实现村集体平均收入增加1万元。二是利用国家储备林项目,发展林间中草药种植,实施订单式种植模式,已确定16个村种植面积600亩,每亩经济效益预计可达1500元。预计总收益90万元,可实现村集体平均收入增加5.6万元。三是与人众公司签订辣椒种植协议,党委统一整合600亩土地种植辣椒。吸收30个村集体以资金、土地、管理等多种方式入股经营,按股分红。预计总收益120万元,可实现村集体平均收入增加2万元。通过与企业公司强企合作,通过葡萄、西红柿品牌生产、立体种植、有机农业等方式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实现集体经济“订单增收”,创造持续、健康的经济效益,整建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造血机制”,实现全镇92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突破10万元。

  糜镇在现有实际的基础上,将在村级班子的整体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机制创新,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创新实施跨村联合党组织等多种形式,坚持强带弱、富带穷,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得稳、走得远、能壮大、见效快。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