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12-01 22:16: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陈启忠 陵城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积极作为,建设有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党群服务全覆盖,以党群服务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截止目前,糜镇朱官屯、后张社区,解孟,大裴,前寺、湾头共6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实现了由政府机关到服务群众家门口的转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标准+”建设全覆盖阵地

  糜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建好,让每一个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2020年,糜镇把建设党群活动阵地写入本年度糜镇重点工作计划,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党建办抓组织指导,管区抓实施推进,村庄抓协调落实,并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中出台标准化建设清单,明确“六有”(美观的环境、鲜明的政治元素、多功能服务窗口、简便的工作流程、明确的岗位职责、温暖的民生服务)和三统一(统一外观标记、统一功能布局、统一牌匾制度)建设标准,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大众,建设党群服务阵地的良好局面。至目前,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6个,在辖区织密一张每平方2公里就有一个服务阵地的党群服务网,承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吸引1412名党员参与活动,解决群众办卡、咨询、法律援助等“关键小事”,把党群服务中心变为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强化“管理+”推动常态高效运营

  糜镇坚持建管并用,以管促建,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确保党群服务中心高效有序运行。

  为坚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糜镇制定出台了《糜镇党群服务中心运行指导意见》、《党群服务中心考核细则》,健全计划管理、示范激励政策,明群工作职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岗和红旗党支部等,强化党员身份意识,调动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保障阵地运行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周有活动”,确保服务中心有管理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推动规范化管理。

  创新“服务+”凝聚党员群众向心力

  服务群众是党群服务中心的重要功能。为满足辖区群众服务需求,糜镇创新服务方式,采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实行“周末不打烊”,落实“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同时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各类志愿活动服务群众,在抗击疫情、创建文明城市、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中,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让党员在实践中锤炼了党性,密切了党群关系。

  截至目前,糜镇的6处党建服务中心秉承“中心围绕社会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打造了一块“服务心连心、满意百分百”的微笑温馨服务品牌,共办理办理各种证照2093件,整理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员、留守儿童的合理诉求126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49起,努力让群众办事"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