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盒烟钱能解大病之忧”丨德州陵城区创新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

2020-12-12 12:2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沈红蕊 陵城报道

“我们鲁佳五金计划在企业社会慈善基金的基础上,健全完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采取公司慈善基金拿一块,入会职工个人每月自愿交一块(一月一元钱),公司工会账户补一块的方式,筹措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资金。这样,职工每年只需拿一盒烟的钱就能享受大病医疗保障!”12月4日,德州市陵城区总工会召开全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推进会。会上,糜镇鲁佳五金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玉发的发言打动了与会者。

  李玉发说,鲁佳五金公司2013年初设立企业社会慈善资金,公司每年拿出利润的1%作为企业慈善基金,由公司工会管理、使用,对企业大病和突发事件陷入困境的职工进行救助,八年来,公司累计筹集慈善资金50余万元,发放救助资金30余万元,共救助困难职工和贫困群体、大学生等50余人次。

  “对成立职工医疗互助救助资金,当初企业领导层和不少职工也都不太认可,认为企业有足够的慈善资金作保障,而且每年给职工入意外保险,企业完全能独自承担。”李玉发说,在镇工会主席石静多次上门、不厌其烦的宣传引导下,终于对这项工作有了新认识。“这个办法即分担了企业的负担,也起到了广大职工互帮互助、‘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作用,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归属感!”李玉发不住称赞。

  “推行职工医疗互助救助资金是‘发扬阶级友爱,搞好互助互济’,减轻职工个人医疗负担,切实化解职工患大病、重病医疗风险的一个重要渠道。”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相国说,该区采用“基层工会互助保障自主运行,患病职工大额花费上级补助”的模式运行,基层工会按照“职工交一点、工会拿一点、行政补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由基层工会独立管理运作,制定资金筹集方案、管理办法、救助标准。对医保范围内报销后的自费部分仍然花费较大的职工,可申请区总工会,再给予一定补助。

  “德州恒丰计划筹备职工代表会议,协商2021年互助保障工作,我们有信心整体推动,全员覆盖。”会后,德州恒丰纺织工会主席高文华满怀信心地表示。该企业2005年设立企业爱心基金会,向身患重大疾病、遭受意外伤害、生活困难的会员及其家庭提供爱心帮助,倡导互帮互助的友爱精神。十五年来,公司累计筹集慈善资金40余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0余万元,共救助困难、贫困职工30余人次。

  “这次推进会,有7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街区)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就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等相关文件进行讲解并布置相关工作。糜镇鲁佳五金有限公司和德州恒丰纺织两家企业做了典型发言,反响很好。”区总工会副主席李秀青说,“会议一结束,就有7家企事业单位的工会主席现场咨询政策,准备启动。糜镇有5家规模企业,计划12月底前全部推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