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两河湖获评省市级美丽示范河湖

2021-01-06 19:43: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德州市陵城区鬲津河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琳 通讯员 任婧婉 宋萌萌 陵城报道

  近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德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先后公布省、市级美丽河湖名单,陵城区德济公路沟被评为“省级美丽示范河湖”,新鬲津河水库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

  去年以来,陵城区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通过改造提升、美化绿化、系统管护等措施,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该区围绕打造“幸福河湖”的目标,对区域内24条区级以上河道、3座中小型水库以及遍布村镇的沟渠、坑塘开展河湖清违专项行动。同时,聚焦“生态治理”,推进美丽示范河湖建设,德济公路沟和新鬲津河水库在原有的生态基础上,以水为脉实施了大幅改造提升,建成大型生态滨水景观带,既强化了河湖的基本功能,又满足了该区居民宜居宜游、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现在两河湖水质达标,风景如画,看到人们在这里舒心惬意地散步休闲、跳舞健身,切切实实感觉到了美丽河湖为人们带来的幸福感。”陵城区水利局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陈世民说。

  除此之外,陵城区聚焦“规范管理”,建立河湖良性管护长效机制。陵城区在马颊岔河丁庄段引入“企业运作+政府监督”的河湖管护新路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签订协议,将部分河段水域保洁、岸线绿化的管护任务承包给企业,企业可统一规划在河滩地内种植辣椒、大豆等兼具经济与景观的农作物,既实现了河湖的长效管护,又给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与政府之间合作共赢。该区还安装了60套关键涵闸与河道岸线监控设备,建有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可对河道水面保洁、生态环境等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涵闸远程控制,促进河湖管护工作的智能精准、高效闭环。

  一系列措施让陵城区原本脏乱无序的河湖岸线变得整齐干净,薄弱落后的灌排体系变成现代水网,重建轻管的管护模式走出市场化新路,一个碧水陵城呼之欲出。“下一步,我们将融合生态、便民、旅游等功能,通过建设美丽河湖将美丽经济、美丽产业、美好生活串联起来,为陵城乡村振兴、工业强区增添生态底色,让城乡居民切切实实收获生态红利。”陵城区水利局局长李培海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