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义渡口镇: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新时代文明剧团

2021-01-06 19:43: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果园村“果园大舞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段新光 陵城报道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云鬓,当年的……”一走进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果园村,就听到一目目精彩的河北梆子。应声寻源,映入眼帘的便是“果园大舞台”的现场,台上丝竹声声、锣鼓阵阵、喜庆热闹,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先后登场,让人目不暇接,台下更是掌声雷动,村民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表演剧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精心编排的戏曲、小品、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歌颂新时代,河北梆子《龙凤呈祥》《陈妙常》《算粮》的表演心跟神合、神跟貌合、貌与形合,歌曲《共建和谐新农村》感染全场,自编小品《如此孝心》幽默风趣又富有深意,实实在在给大家带来一场新时代文明的“文化大餐”,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也感受到了我们的乡村在新时代中所展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

  据悉,果园村就有组织文艺表演的传统,在结合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该村村民自行组织成立了庄户剧团大秧歌队,主要排演以河北梆子为剧种的传统戏剧。几十年来剧团产生了大量的优秀文艺节目,其中不乏大量的自编剧目,大大丰富了果园群众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由于社会飞速的发展,传统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多元文化的冲击,深受着乡村群众喜欢的传统戏曲也面临着受众越来越少,后继人才匮乏等多种多样的问题。面对着这样的困境,果园村的庄户剧团提出了“弘扬中国梦,发扬传统文化艺术,做一个各民族大团结和谐文化艺术的传承人和继承人”的宗旨,不断摸索发展,每逢春节和重大节庆,剧团在排演独具特色的非文化遗产剧目的同时,将歌曲、小品、手鼓大秧歌、扇子舞等其他表演形式穿插其中进行演绎,这样创新的演绎方式不仅仅吸引了村里上了年纪的戏曲爱好者的驻足观看,更是吸引了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注意,使得他们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戏曲,爱上了传统文化。截至目前,果园庄户剧团已经能够演绎30余目戏曲,40余个自编曲目,并且在各种戏曲大赛、艺术表演中均获奖项。

  果园村庄户剧团的存在意义已经不仅是简单的丰富村民生活,它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新时代的不断探索发展的路实际上是一条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道路,它的存在同时也在移默化地影响农民的心灵,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它独特的反应新时代乡村文明的自编曲目又传播了忠诚、孝敬、向善的正能量,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可以说,果园村庄户剧团已经是义渡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杆。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