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书写幸福民生答卷

2021-01-08 18:34:03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陈启忠 陵城报道

  3万村民搬迁上楼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实现安居乐业,病患在家门口享受家庭医生治疗,孩子实现足不出镇享受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教育,五保、低保老人全部入住老年公寓……翻开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的“民生账单”,数不清的暖心变化记录着糜镇社会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也见证着群众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糜镇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卫生乡镇、市级示范镇等十几项荣誉,让全镇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土坯房变楼房,梦圆安居梦

  “和以前的土房比,楼房特别暖和,还有下雨下雪再也不怕上厕所了!”谈起搬迁住进新楼,双庙王老退休教师王清福笑呵呵地说。

  来到陵城区糜镇,只见道路宽阔平坦,两侧楼房成排,车来车往,人流不断,新建的吉祥社区内楼房林立,广场、绿地、路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糜镇吉祥社区位于陵城区糜镇镇政府驻地,是陵城区最大的农村社区,也是全区乡镇驻地社区之一,由11个自然村并居而成,共有2460户,15000余人,居住区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

  糜镇始终坚持将城镇化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重要途径,2019年,糜镇结合区委区府建设东部新城的战略思想,与山东省土地城乡融合发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启动了凤凰城社区和岳家社区建设,该项目是响应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的重点项目,建筑面积30万平米,总投资10亿元,如今两个社区全部竣工,9个村庄5000多人全部搬迁入住,如今糜镇社区规模达到了3万人,百姓安居乐业笑逐颜开。

  北街村村民石宗福经历了从土坯房到新社区的搬迁。从他的脸上可以看出住在新社区的喜悦。“原来的房子,每逢下大雨都会内涝,村里的土路也是泥泞不堪,出门更是别想。”石宗福说,现在这些问题都不用担心了,社区配套设施非常齐全,住在这里很舒服。

  2021年是少有的一个寒冬,新年过后最低温度达到零下20多度,可对吉祥社区村民张佃高来说取暖并不是问题,因为社区属于集中供暖。“在平房里,用煤球炉子取暖,到处是煤灰室温也不高。”张佃高说,现在住楼房既干净又暖和,今年供暖室内平均温度都在20℃以上,着实感受到搬进新社区带来的“温暖”。记者了解到,糜镇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地源热泵工程,用于社区集中供暖,这套设备与煤炭供暖相比,不仅运营成本比煤炭供暖低了近50%,而且不会给社区带来污染。

  青砖泥瓦、茅草平房,转眼间,高楼林立、房屋敞亮。从土坯房到楼房,糜镇实现了农民的梦想,农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健康服务为幸福“加分”

  村民陈庆海一大早就来到糜镇为卫生院,请医生把脉、量血压,还配了一个月的草药,“现在,卫生院条件改善了很多,来这里看病省事多了。”陈庆海说。近几年,糜镇医疗卫生有了质的飞跃。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20余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糜镇门诊楼已投入使用,医院聘请专家,购置先进医疗设备,今年,糜镇卫生院又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2栋病房楼,届时,糜镇卫生院将成为首个在乡镇上建设的二甲医院,这样就具有更好的医疗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县级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9年,糜镇卫生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成立了5个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与居民签订医疗服务协议,与贫困户的签约率达100%。

  这些家庭医生团队的医生们积极履约,进村入户走访。他们针对老弱病残的家庭,经常上门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免费检查身体、送去所需药物、叮嘱注意事项等,可谓是倾注真情,送去温暖。

  据悉,糜镇卫生院全年签约5719人次,其中贫困人口595人次,贫困家庭实现现全部签约。另外糜镇卫生院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采用农合报销后医院继续报销80%到90%,去年贫困人口住院160人次,为贫困人口累计减免31210元的住院费用。据调查显示,2020年,糜镇卫生院服务辖区群众对健康扶贫的满意率达99%。

  “四好农村路”为致富“加速”

  道路通,百业兴。以前每到下雨阴天,糜镇后陈村的李洪志就开始发愁,“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下完雨又是泥又是水。现在好了,道路硬化了,出进方便多了。”李洪志言语间是满满的幸福之情。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坚持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四篇文章,加快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为服务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交通基础保障。

  “俺村,修上公路可方便了,再也不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了!”省定贫困村吴龙村群众魏永安指着平坦的公路笑着说。三横一竖四条公路、新建的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美观的文明墙把吴龙村装扮的像公园一样美。软弱涣散村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市级文明村”。

  “我一百多亩地的庄稼,拉粪、拉肥料、拉粮食,多亏修了这么多公路,雨天,进出村再也不会满道是泥了!”省定贫困村李官屯村贫困户张希栋满面笑容说。他靠自己的奋斗,由原来的贫困户摇身变成种粮大户、村干部,积极为村集体服务。截止目前,糜镇12个贫困村道路全部硬化,极大方便群众出行,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保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糜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稳步推进村村通、户户通民生工程,修建了贫困村路、小城镇路、民族路、村村通路、户户通路共20多万米,总投资1200多万元。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纵横交错,像一条条“长龙”静卧在糜镇大地上,成为糜镇经济发展“动脉”。2020年,糜镇92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超3万元,5万元以上的51个,10万元以上的29个。

  漫步糜镇大地,一条条“畅、美、洁、安”的乡村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糜镇5.8万群众踏着“四好农村路”奔上了致富路。“我们始终坚持大交通、大发展的思路,全力做好四好农村公路这篇大文章,让四好农村路这个交通五线谱演奏出乡村振兴、城乡协调发展的激昂旋律!”糜镇党委书记孙长亮如是说。

初审编辑:朱学勇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