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政协会首现中学生“身影”

2021-01-26 16:52:05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德州市陵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4名身穿校服的学生代表胸前挂着鲜红色的特邀证件列席会议。

4名学生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中学生代表佩戴特邀证。

学生代表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王书胜 王贞 陵城报道

  1月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德州市陵城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在大会现场,4名身穿校服的学生代表胸前挂着鲜红色的特邀证件列席会议,特别引人注意。

  “此次大会,我们邀请4名中学生来列席,这个做法是首次,旨在提高全区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政协知识水平,以及对国家社会的了解和政治参与度。”陵城区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赵梦龙说。陵城区政协面向全区青少年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带着课题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解政协和协商知识,讲解国家的政体和国家制度,加强学生对思想政治层面的认识。

  陵城区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六班的学生许鑫悦和王泽瑞,显得尤为激动。他们得知要来列席这次会议,还和同学们根据当前中学生骑电动车这一社会热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撰写了题为《全民禁电:关于全民参与禁止中学生骑电动车的倡议》的模拟提案。“这些年,电动车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但是交通事故也呈现上升趋势,中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还存在屡禁不止的现象。”许鑫悦倡议,教育、交警、交通、工商等多部门要共同协作,真正禁止中学生骑电动车。

  “我们带来的模拟提案是《搞好家庭建设,发扬家庭美德,全民同促‘智慧父母’》。”来自陵城区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十二班的学生魏泽宇和李卓凯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都有深远的影响。我们倡议要加强家庭教育建设,设立家庭教育相关的专题课程体系,最终形成全社会协同培育祖国下一代的良好风气。

  据陵城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代表王明慧介绍,参与政治协商,点亮青春梦想,让学生提出模拟提案,本身特别有意义,无形中传递和强化了一种社会常识,“两会”本身就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学生们参与进来,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能更好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校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当前,陵城区政协在陵城区实验中学和陵城区第一中学持续推进思想政治课进校园这一活动,鼓励莘莘学子聚焦“十四五”规划,围绕城乡教育事业发展、科技强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讨论,提交模拟政协提案,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政治参与,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魅力。同时,还组织专门提案工作人员对收集的模拟提案进行了评比,并到班级就反映集中和典型的提案进行了点评和反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