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2021-03-08 19:2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兰兰 郑艺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陈兰兰 郑艺 陵城报道

  “本以为住院的花费需先垫付,等回到宁夏再报销,没想到出院结算时,医保直接统筹支付3820.25元,自己只交了595.07元。”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来德州市陵城区探亲的居民张保庆说,得益于德州市陵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张保庆在陵城区就实现了住院费用的报销。今年68岁的张保庆祖籍是陵城,年轻时一直在宁夏自治区中宁县工作,直至退休。春节回乡探亲时因身体不舒服,2月23日,就近到陵城区安德街道办事处卫生院治疗,26日出院,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共计4415.23元。相比以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需要两地跑,垫资多,现在好了,不仅可以在陵城区级医院实现跨省异地报销,在离家近的乡镇卫生院就诊,出院时也能联网报销,方便快捷。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安排,要求切实做好乡镇区域定点医疗机构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陵城区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积极协调第三方软件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设备安装、联网运行,扩大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目前,陵城区3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及22家一级定点医疗机构均已具备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能力。

  除此以外,陵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行服务业务下沉工作,在全区定点医疗机构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医保服务站,将异地就医备案、医疗费用手工报销材料受理、参保登记、医保报销信息查询等服务事项权限下放,满足群众就近享受“家门口医保服务”的需求。为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自2020年12月10日起,参保人异地转诊、异地急诊发生的医疗费用,无论是否办理转诊、急诊备案手续,均可享受转诊医保报销待遇。

  “下一步,陵城区将医保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提升服务的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减少办事群众多窗口、多地奔波的现象,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陵城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卫东说。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