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聚力打造党建联合体 引领96个村庄抱团发展

2021-03-18 19:04:40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蕾 田楠楠 陵城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打破村庄界限,以管区为单位重点打造7个党建联合体,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在每个党建联合体内打造一处农业产业示范园,开启“连片带动、整体推进”的区域化发展之路,奋力铺开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画卷。

  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宋家管区党建联合体农业示范园,一栋栋大拱棚排列整齐,大棚内,一棵棵绿油油的春菜花长势旺盛,充满生机,白家村党支部书记正在逐棚查看菜花长势。“去年联合体里发展特色种植,各村都尝到了甜头。今年,大棚里的这季春菜花预计4月20日就能丰收,亩均增收5000元。接下来,我们将陆续进行大田菜花、茄子等作物种植,壮大联合体规模。”宋家镇白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少华说。

  据张少华介绍,宋家管区党建联合体农业示范园总流转土地160亩,划分冷棚区、大田菜花区、葡萄种植区等6个规划区,示范园全年毛收入可达260多万元,联合体内村庄2021年底集体经济均可突破10万元以上。

  在宋家镇像这样的党建联合体还有6个。宋家镇共有96个行政村,村庄多、小、散是制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最大瓶颈。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积极探索打造区域党建联合体,在管区内选取思想开放、特色种植经验丰富的2至3个村党支部作为“领头雁”,帮带管区其他经济薄弱村、规模较小的村共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联合体农业种植示范园。示范园由“领头雁”村庄负责技术指导、市场预测、市场营销,其他村庄立足本村资源优势,以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入股负责种植管理,联合体内村庄共同合作经营,年底根据收入分红,实现抱团发展。

  2020年,该镇已打造党建联合体3个,涵盖21个村庄,通过以强带弱、难题共解、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方式,补齐薄弱村发展短板,帮助6个薄弱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7个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今年,该镇在原有的3个区域党建联合体的基础上,增加4个,实现区域党建联合体对96个村庄的全覆盖。

  “目前,我镇7个党建联合体内农业产业园均已完成土地流转,每个党建联合体流转土地达100亩以上,并开展了特色高效农业种植。下一步,我镇将加大对党建联合体的扶持力度,通过开展学习交流,调优种植结构,建强联合体,壮大村集体收入,力争2021年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村庄达到80个。”陵城区宋家镇党委书记康荣强说。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