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思想道德建设“点亮”文明城

2021-03-18 20:44: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陈兰兰 陵城报道

  3月11日,德州市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的几名学生上学途中听到校园里传来国歌声,自觉停下脚步并肃立敬礼。这一幕被值班家长拍下,上传至网络,网友纷纷点赞称“少年强则国强”。

  据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校长田正刚介绍,视频中的内容只是学校日常工作的真实呈现。从2017年建校开始,学校一直坚持周一举行集体升旗仪式,其他工作日则是把仪式简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听到国歌后师生都要肃立,或向国旗敬礼,老师们以身作则,长此以往,学生们也形成了习惯。

  “虽然这只是偶然现象,但是我们长期抓思想道德教育的一种体现。”陵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海说。陵城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滋镇三洄河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鲁西北村落,因村党支部建立早,抗日活动开展得好,对抗战贡献大。陵城区将该村建设为“陵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滋镇学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组织学生们走进红色革命基地,每到一处,听讲解,学习少先队史,在思想和精神上接受洗礼。“通过参观,我要努力学好知识,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滋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徐佳旺说。

  在临齐街道杨家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向学生讲述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让学生畅谈观影感受。通过组织学习,学生主动去养老院做义工。

  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组成部分,陵城区聚焦重点难点,精准施策,创新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通过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引领社会风气转变,抓好思想道德建设“点亮”文明城。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