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德州行丨德州陵城划分安全“责任田” 助力隐患排查无盲区

2021-04-01 12:16: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张倩倩

  编者按:今年以来,德州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工序,深化各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德州市安委会通过开展企业自查、行业部门检查、专项执法检查、县(市、区)联动互查及市安委会全面督查的工作方式,不仅及时发现了问题隐患及时并予以排除,各县(市、区)还结合各自实际创造了众多经验和典型做法。3月22日起,德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开展“安全德州行”宣传采访活动,组织省、市级媒体赴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典型做法,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营造“重安全、抓安全”的舆论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通讯员 张倩倩 德州报道

  3月23日,德州市陵城区安全生产综合执法大队五中队执法人员带领安全专家来到德州波尼陀电子有限公司进行隐患排查,“安全德州行”采访团一行则随执法人员一起,切身感受了一次隐患排查工作。

  走进生产车间,整齐有序的工作场景映入眼帘。墙壁、生产机械上处处都张贴有安全警示牌,生产需要的零部件在工人身后的货架上摆放整齐……在记者看来井然有序的工作场景,其暗藏的安全隐患仍逃不过执法人员和专家们的“法眼”。

  “空调后面千万不要有杂物,避免电源短路时火花引发火灾;灭火器应在指定区域摆放,确保发生火灾事故时员工能第一时间找到。”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放过车间的任何一个角落,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指出并要求企业组织整改。中队长王健介绍道,眼下企业的安全意识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部分员工为了方便的随手而为,依旧可能变为安全隐患,这种小隐患不易被发现,可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却一点也不小。

  为确保隐患排查无缝隙、全覆盖,陵城区应急管理局实行划片定区管理,将所有乡镇(街道)监管工作分解到各个中队,每名中队长都有所属的安全“责任田”。

  “五中队负责临齐街道和于集乡,两地共有危化品生产企业1家,一般化工企业2家,加油站15家,涉粉企业3家,我们根据局机关执法计划开展明察暗访执法检查,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自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以来,王健和队员们不定期地登门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提及五中队负责的企业,王健如数家珍。

  “小隐患也能造成大事故,我们要在做好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安全监管,全面摸排隐患,落细落小防范措施,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盲区,筑牢全区安全防线。”陵城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春华告诉记者。伴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陵城区民营企业得以蓬勃发展。但由于中小微企业分布分散、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薄弱、单位设备老化或落后等原因,极易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针对这一现状,陵城区安委会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逐一落实整改,逐一验收销号,实现清单式闭环管理。自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各乡镇(街区)各部门共派出检查组1590个,出动检查人员482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798家次,发现问题隐患5773项,已整改完成4488项,责令停业整顿3家,罚款近40万元。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