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新模型

2021-04-20 18:5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马丽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马丽丽 陵城报道

  4月18日,德州市陵城区马厂街安置房建设项目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工地上一派热火景象。“今年项目能这么迅速开工建设,与我们陵城区推行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密不可分,项目施工手续1天就办完了,我们跑的次数少了,交的材料少了,等的时间短了,开工早,就见效快!”德达益远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为适应新形势下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行政效能优化的要求,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德州市陵城区运用政务服务全生命周期理论, 用“矩阵思维”构建以企业为中心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型,摸索出优化政务服务的一条新路。

  重构主线,再造流程,改变服务供给模式

  “就是要按照企业成长的发展历程,把生命周期理论与政务服务进行深度融合, 以‘矩阵思维’破题,整合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各阶段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全新的政务服务生命周期模型,畅通企业‘生命之旅’。”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兆文介绍说。

  陵城区将政务服务组织方式和资源架构按企业需求和生命周期展开,以企业的生命周期为参照“标尺”,建立矩阵X轴,将其分为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运营、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退出六大区间定位在X轴上, 覆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Y轴为服务流程深度,通过对服务流程的整合、梳理和重组, 从企业办理事项的便捷度出发, 形成满足企业需求的办理步骤、流程和内容,二者交叉的区间即为事项办理集成区。在生命周期理念下的政务服务资源的供给结构打散传统服务供给模式, 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对服务进行整合重组,将政务服务组织方式和资源架构按企业需求展开,更加强调整合、协作、共享的服务方式,使服务突破审批过程碎片化、信息供给单一化、材料提交重复化、流程告知模糊化的桎梏,打造集成办,推动极简办。

  “通过优化场景集成服务,简化事项办理流程,让企业办事由找部门‘事项点单’,变政府提供‘套餐定制’,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企业经营中去。”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兆文说道。

  山东锦润嘉植物染色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项改革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山东锦润嘉植物染色科技有限公司是辽宁鞍山锦润嘉科技有限公司整体迁移至陵城区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陵城区代办服务队在项目洽谈期间就提前介入,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矩阵图为项目梳理出落地涉及办理的事项,涵盖了企业迁移、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企业一次性申报材料,代办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为该项目办理了企业档案迁移、营业执照注册、立项、环评、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通过集成式服务,整个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压缩了六成,材料精简了一半。

  “这样高的办事效率,这么好的服务态度,让我对陵城区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更加说明了我们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山东锦润嘉植物染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场景模拟,主题细分,高度集成服务事项

  陵城区在梳理事项办理集成区的基础上将服务类别与生命周期阶段进一步细分,通过分类打包产生服务主题,从企业办理的便捷度出发,通过一次性告知服务流程、一张表单选择办理事项,打破部门间的业务壁垒,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实行并联审批模式,形成满足企业需求的办理步骤、流程和内容。

  “服务主题的产生使服务更加精准,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诉求,给予了企业更多选择的权利,降低了服务的获取难度,强化了企业的参与感,减轻了企业的事项办理成本。”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登记中心主任麻媛介绍道。

  近日,刚刚办完药店开设业务的德州市陵城区德陵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就对此颇有感触。“之前类似的业务我们也办过,但是没有像这种模式的,材料准备好之后就用一天时间就办完了所有的事,现在来陵城政务大厅办事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办理时限的大幅缩短令业务经办人对陵城区主题场景式的办理流程赞叹不已。

  陵城区对药店设立所需的企业营业执照设立登记、税务登记、药品经营许可、二类医疗器械备案、食品经营许可等10个审批事项实行一次性办理,将涉及7个部门10个窗口的事项整合至1个窗口办理。同时,陵城区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并联审批后台,将10个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由过去的48份申请材料精简至12份,材料精简率75%;过去累计需要58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现在可以当天办结,极大地减少了药店开办的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陵城区梳理出涉及农业、教育、交通等8大行业,共119个主题场景服务事项。通过全生命周期的审批服务模式推动了B2G(新型政企关系)的发展,打通了企业与政府的交流渠道,突破了企业的办事障碍。

  细节填充,服务延伸,精确匹配用户需求

  在事项打包的基础上,陵城区将帮办代办、“360无休”服务、乡镇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事项办理的延伸服务中,通过全过程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链条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全视角加强营商环境评价、全方位畅通企业群众诉求渠道,增强政务功能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科服务”。

  华能德州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是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和新能源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7.58亿元,对陵城区经济发展、生态改善、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极大带动作用。“我们华能德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有三个项目在陵城,对当地不是很熟悉,自己办事有时候感觉不方便,他们比较熟悉流程,帮助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华能德州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经理介绍道。许经理口中的“他们”,就是陵城区帮办代办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陵城区帮办代办服务中心聚焦重点项目,秉承“有呼必应,随叫随到,无事不扰”的工作态度,主动上门服务为该项目办理了立项、环评、不动产、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手续,将原来需对接10余个部门的20余项手续均由帮办代办中心代为办理,通过协调部门、容缺办理、联审联办、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等方式,解决手续办理过程中的“犯难事”,让企业不走弯路,为项目的如期开工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用新思维、新面貌来开新局,用提效率、提质量来提发展。下一步陵城区将继续秉持“一切围着企业转、一切围着项目办”的理念,积极转换思维,大胆突破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强化公共治理能力,培植企业健康发展沃土,建设陵城政务服务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