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启动办理出生“一件事一链办”

2021-04-28 22:04: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书胜 马丽丽

  “在医院就把孩子所需证件全部办好了,真方便。”4月26日,出生“一件事一链办”在德州市陵城区3家医院启动办理,陵城区市民李朋朋成为出生“一件事一链办”改革的第一个受益者。

  当天上午9点10分,家住陵城区安德街道菜园社区的李朋朋带着有关材料,来到陵城区人民医院服务窗口办理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告知下,他在9点20分就一并把《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新生儿落户登记、《生育登记服务手册》、新生儿医保参保登记、缴费、企业职工生育津贴申领及新生儿社保卡等全部办好了。

  “出生‘一件事一链办’是陵城区积极探索人生‘一件事一链办’的成功实践,也是实现自然人生命周期所有事项‘一件事一链办’的开始。”德州市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田兆文如是说。

  据了解,原先申请人需要先去卫健部门办理生育登记,去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再去落户地派出所办理《居民户口本》,去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去人社部门申领职工生育津贴及新生儿社保卡,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要填5份材料,跑5个地方。

  通过推行出生“一件事一链办”改革,开发出生“一件事一链办”联办系统,申请人直接在助产机构的出生“一件事一链办”窗口办理,填1份表单,跑1个窗口,7个事项仅需10分钟左右,即可实现“一站式”办理。

  今年以来,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自然人生命周期事项,联合陵城区卫健局、公安局、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在全区出生人口数集中的陵城区人民医院、陵城区中医院及陵城区妇幼保健院3家助产机构,积极推出出生“一件事一链办”改革,解决了全区新生儿家庭办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

  田兆文介绍说,陵城区将在总结出生“一件事一链办”改革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推出教育、就业、置业、交通、身后等10个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真正践行政务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改革目标,让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通讯员 王书胜 马丽丽)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