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启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大宣讲”活动

2021-05-26 20:24:47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霞 任婧婉

5月19日,德州市陵城区启动“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大宣讲”活动。

自5月18日起,陵城区组织一千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员进村入户开展“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大宣讲”活动。

  “咱们平时吃的剩菜剩饭、水果皮、花生瓜子壳都是湿垃圾,卫生纸、湿巾、塑料袋属于干垃圾;餐后剩余食品打包,我们一定要使用公勺公筷,用公勺公筷取菜时要适量,不易将菜返回盛器……”5月19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张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员石万佳在为群众讲解垃圾分类、文明用餐等知识。这是陵城区“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大宣讲”举办的首场宣讲活动。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自5月18日起,陵城区在全区范围内正式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大宣讲”活动,一千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员进村入户,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就餐、垃圾分类、随手志愿、诚实守信、文明乡风、文明经营等十大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顽疾,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人、讲文明语、行文明事,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陵城区110余个区直部门选派志愿宣讲员到所包小区,74个文明单位选派志愿宣讲员到所包联的文明村,13个乡镇(街区)组织志愿宣讲员到每个村庄开展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宣讲。宣讲采取培训、文艺演出、情景式体验、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广泛参与。

  5月24日,陵城区实验中学举行“助力创城 文明同行”的主题升旗仪式并开展国旗下宣讲,倡导全校师生提高文明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的养成,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扩大文明行为宣讲活动覆盖面,陵城区所有中小学教师每周组织一次文明行为养成主题班会,通过讲解知识、情景演示、文明手抄报评比等方式,让文明行为教育深入人心;各班级组织学生家长上一堂文明行为养成课,让家长们以身作则,践行文明之风,为孩子们做好榜样。各企业、建筑工地也利用班前会的时间,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市民文明行为养成知识,倡树文明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大宣讲活动,旨在提高市民文明意识,助力创城工作,形成人人创城,户户有礼的文明风尚。”陵城区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冯冬梅说。今年以来,陵城区围绕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目标任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凝聚各方力量,有序、有力组织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投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展风采、作贡献,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前陵城区已建成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建成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28个,覆盖率达87.8%,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2600余次。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区各机关单位、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的宣讲,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发展。”冯冬梅说。(通讯员 赵霞 任婧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