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 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扎实有效

2021-07-15 19:0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赵静 姜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通讯员 赵静 姜曼 陵城报道

  7月10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工会在镇驻地三家超市和一家企业传达室建起的四处环卫工取水点成新亮点,吸引了附近不少环卫工人、企业职工、快递员甚至镇上居民的光顾。

  “‘环卫工取水点’就是劳动者驿站,之所以没叫‘驿站’,是怕群众听不懂。”糜镇工会副主席石静说,“有了‘取水点’,附近的环卫工人就近能喝上热水,很方便!尤其是三家超市的‘环卫工取水点’,不仅环卫工人可以喝上热水,乘乘凉,歇歇脚,也有一些在周边工地干活的农民工中午买着包子,来这里接水、休息,挺火爆的!”

  石静介绍,今年初,陵城区总工会下发《陵城区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乡镇工会主席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大家工作起来有抓手、有载体,顺畅多了!她向记者“盘点”起糜镇工会上半年工作:建起了一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一家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工会联合会、新建了吉祥社区工会、选定鲁佳五金公司等三家企业开展农民工医疗互助保障试点、在喜来登超市等三家超市和鲁佳五金公司建起四处环卫工取水点,一期容纳50多名农民工子女参加的暑期辅导班正在报名中……

  “2020年9月,陵城区创新开展‘基层工会主席履职故事’活动,鼓励基层工会主席强化自身建设,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收到显著效果。今年初,为深化‘履职故事’活动,区总工会又策划了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将基层工会主席职责细化、量化,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陵城区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相国说,“十个一”活动是:建一家农村社区(特色村)工会或种植产业园联合工会。拓宽建会渠道,不断扩大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有效入工会覆盖面;培育一家工友创业园。规范建会、吸引农民工入会,指导开展技能等培训,凸显乡村振兴的“工会因素”;建一处惠工学堂。为农民工创业就业送智、送技;组织“律师进企业”“遵纪守法˙携手入梦”、心理讲座等系列公益活动,多方位提高农民工素质;搞一场农民工劳动技能比赛。提高劳动技能比赛,为农民工转观念、学技术、练本领、增技能提供平台,让更多农民工吃上“技能饭”;组织一场域内企业或区域性集体工资协商活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搞一场职工文体活动。开展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文体生活,丰富广大职工(农民工)业余文体生活,增加职工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建一处农民工权益维权点。切实抓好农民工正当权益维护,让农民工维权“小争议”不出乡镇,“大争议”不出区;在城镇驻地建一处劳动者驿站。为城镇环卫工、交警、快递员、送餐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港湾;建一处农民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开展好“工会六个帮你办”活动,即工作有建议,工会帮你上传;学习有追求,工会帮你实现;生活有困难,工会帮你解决;心理有困惑,工会帮你疏导;待遇有诉求,工会帮你争取;权益有侵害,工会帮你维护。紧盯“小诉求”,精准服务职工;建一家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试点企业。引导建立互助组织和长效机制,为因大病和意外伤害致困返贫的农民工提供帮助。

  为开展好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陵城区总工会给两级工会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要求区总工会各部室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立足职能,为基层工会主席推进工作解疑释惑,提供及时、精准的指导、服务,做好坚强后盾。基层工会主席也要锚定“十个一”活动目标,知责在心,担责在身,履责于行,交上满意答卷!

  “‘履职故事’促使基层工会以工会所能,谋职工所需,实现了让基层工会组织全面覆盖‘建起来’、履职尽责‘转起来’、创新服务‘活起来’,从而为辖区广大职工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任相国说,今年上半年,陵城区培育区级工友创业园15家,企事业单位新建工会16家,新建社区工会6处,新建种植产业联合会3家,新吸纳农民工会员917人;举办职工文体活动12场次,开展惠工学堂5处,培训农民工1100人次;举办农民工劳动技能比赛8场、指导40余家企业开展集体工资协商、在城镇驻地新建劳动者驿站8家,新建农民工权益维权点7处,为求助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援助23人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