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总工会:线上线下“考”主席

2021-07-28 10:04: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7月19日,陵城区总工会召开上半年履职故事报告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赵静 兆敏 陵城报道

  连日来,德州市陵城区基层工会主席履职故事齐鲁工惠APP网络投票活动有些“火”了。“截至7月25日,不到5天时间,参与投票的齐鲁工惠APP注册会员超过了3000人次。”陵城区总工会网络办主任姜曼一脸惊讶。

  姜曼介绍,为鼓励基层工会主席强化自身建设,转变作风,主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2021年初,陵城区总工会下发了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的通知,“十个一”活动就是建一家农村社区(特色村)工会或种植产业园联合工会;培育一家工友创业园;建一处惠工学堂;搞一场农民工劳动技能比赛;组织一场域内企业或区域性集体工资协商活动;搞一场职工文体活动;建一处农民工权益维权点;在城镇驻地建一处劳动者驿站;建一处农民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建一家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试点企业。要求各乡镇(街区)工会主席,根据实际,创新工作,狠抓落实。半年过去,各基层工会主席干了哪些事,取得哪些成效,有哪些经验和不足,区总工会经过研究,决定通过线上、线下考核各乡镇(街区)工会主席。

  “线上,发动职工群众给乡镇(街区)工会主席投票,考乡镇(街区)工会主席在职工心中的位置和满意度;线下,召开基层工会主席述职报告会,由区总工会班子成员和部室负责人根据各乡镇(街区)工会主席‘十个一’履职情况和平时工作表现,现场打分,考乡镇(街区)工会主席的执行力和工作作风。”姜曼说,7月20日上午,区总工会组织部和网络办在齐鲁工惠APP上,启动了基层工会主席履职故事网络投票活动。他们将13个乡镇(街区)工会主席的照片、上半年工作情况发到齐鲁工惠APP上,请实名注册的工会会员投票,活动时间5天,每名会员限一天一票。

  “这是‘线上’考评,我们前一天召开了基层工会主席2021年度上半年履职故事报告会,先一步进行了线下考评。”区总工会组织部长李卫说,7月19日下午,区总工会在区工人文化宫召开了上半年履职故事报告会,13位基层工会主席、3位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7位部室部长参加。报告会上,各乡镇(街区)工会主席依次做履职报告,总结2021年半年来在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做法,发生的故事和感受,纷纷晒成绩,“亮家底”,查不足。

  “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部长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记,唯恐落下某个细节,影响打分的公正性。”李卫说,此次履职考核,线上、线下分别占40分、60分。根据齐鲁工惠APP网络投票结果和述职得分,得出综合成绩,最后,按得分高低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可优先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疗休养活动。同时,区总工会将把这次半年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评选‘年度优秀基层工会主席’和拨发乡镇(街区)工会经费的重要依据。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让基层工会动起来,活起来。”陵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相国说,去年9月,陵城区创新开展“基层工会主席履职故事”活动,取得明显效果。今年初,又策划了基层工会主席履职“十个一”活动,将基层工会主席职责、任务更加细化、量化、具体化。经初步对上半年的履职故事报告会统计,今年上半年,陵城区培育区级工友创业园15家,企事业单位新建工会16家,新建社区工会6处,新建种植产业联合会3家,新吸纳农民工会员917人;举办职工文体活动12场次,开展惠工学堂5处,培训农民工1100人次;举办农民工劳动技能比赛8场、指导40余家企业开展集体工资协商、在城镇驻地新建劳动者驿站8家,新建农民工权益维权点7处,为求助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援助23人次。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