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宋家镇:农村污水处理站开建 “助跑”美丽乡村建设

2021-08-25 19:12: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东丰李村的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槽、铺设收集村民生活污水的总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田楠楠 陵城报道

  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东丰李村,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槽、铺设收集村民生活污水的总管,同时,在村交界处建设污水处理站,与本村相邻的前丰李村、后丰李村,工人们也正在抓紧施工,争取早日将污水处理站建好并投入使用。

  “我们三个相连的村共用一个污水处理站,项目建成后,三个村30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将统一纳入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东丰李村支部书记刘元国满脸笑容。

  近年来,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宋家镇一直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去年,宋家镇将药王庙村作为试点开展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投资50万元对整村铺设了接户管网,建成全市首个村级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站,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置,最终达到一级B的排放标准,直接排入村内河道,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混排问题。

  今年以来,宋家镇在借鉴药王庙村污水处理站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陵城区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今年涉及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的4个行政村提早部署、提早安排,根据村落大小、人口数量、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等实际情况,合理布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目前,4个村庄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逐户铺设入户管网和村庄收集管网,预计9月初全部完工,届时,可实现村庄污水集中收集处置,达标排放,受益农户近2000人,从而有效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大幅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