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助推“农业产业强镇”乡村振兴

2021-08-31 17:13: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鸟瞰图。

糜镇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猪菜共生模式。

糜镇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形成规模化种植,喜获丰收。

糜镇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统筹农村资源要素为抓手,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为目的,创新成立了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糜镇智惠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化农业集团为龙头企业,以陵城区智惠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作为经营主体,融合6家名校名企、92家支部领办合作社、12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糜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自2017年开始建设,总占地2800余亩,投资3200万元,共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08座,大拱棚60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新型农民培训、产业示范推广为主,中化农业集团以优质农资销售为主。

  “一张网”夯实基础。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架构采取的是“党委统领、管区协调、支部引领、农户参与”四级网络架构,党委发挥旗帜引领作用,让各级党组织有了“主心骨”,将内生动力“激发”起来;充分调动管区积极性,分配产业发展责任人,让全镇的资源要素“活”起来;村党支部负责组织、经营和分红,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更加坚强;群众参与经营,享受分红,增加收入。今年5月份,合作社决定开展辣椒订单种植,得到了各村领创办合作社的积极响应,迅速发展了39个村1176亩,今年8月份,辣椒大丰收,亩产均超5000斤,山东曹县天祥食品公司前来定点收购,预计收入60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的双丰收。

  “一盘棋”调度管理。将全镇92个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统一纳入进来,进行“一盘棋”调度管理,有效地把土地整合起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将资金整合起来,开展合作化经营、联合式发展;将优势整合起来,创建产业品牌,推动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将产业整合起来,形成产业链融合发展。目前,中化集团、正邦集团、苗宝集团、智科农业等6家国有大型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与糜镇密切合作,开展万亩优质麦、千亩辣椒、百亩苦瓜等订单农业种植和万头牛养殖场、万头牛屠宰厂的建设。实现了由我去寻求公司合作到公司寻求我合作的转变。

  “一站式”综合服务。布局了电子商务中心、德菜咨询服务中心、农业科技驿站、农机合作服务中心、农资合作联营中心、循环农业发展中心、特色种植发展中心、休闲农业发展中心等八大模块,发挥资金、设备、人才优势,为加入联合社的合作社提供综合服务,降低合作社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当前,已购置和整合了120余台(套)农机具,组建了92个三农服务队。

  “一条链”产业振兴。把全镇的资金、土地、人才、产业有效地整合在一块,实现了合理规划、抱团发展,既避免了产业项目的重复投资,又提供了发展空间,实现农产品自种、自产、自销整个链条的产业振兴。当前,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的农业项目:投资2000万元、占地580亩的糜镇现代农业休闲园区已经投入运营;投资1480万元、占地170亩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小区已全面施工。每年可收集1.2万吨玉米秸秆用于加工青储,养殖产生的畜禽粪便可年生产1万吨有机肥用于农业园区使用。

  随着糜镇智惠生态种植合作社的逐步成熟,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也越来越明显,糜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国家级“农业产业强乡镇”、国家卫生乡镇、山东省宜居小镇、山东省绿色生态示范镇、市级示范镇、市级特色小镇、陵城次中心等称号,糜镇向实现乡村振兴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