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产改”新鲜事—— 一门企业走出市区两级工会主席

2021-09-02 14:21: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王晓菲在车间现场指导操作技能。

李强(右一) 正在和徒弟们研究课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德州市陵城区推出《追梦先锋—陵城区百位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丛书。其中,仅德州恒丰集团一家企业就有两位优秀职工入选,更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两位优秀职工还先后当选德州市总工会和陵城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这得益于我们集团推行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产改’使更多产业工人有了出彩的机会!”8月31日,在德州恒丰集团采访,该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思社告诉记者,“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总部位于德州市陵城区恒丰工业园,现辖3个集团公司,5个直管公司,共41家理事单位。去年初,山东省第一批‘产改’试点实施后,企业就积极试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今年4月份,被正式确定为山东省第二批‘产改’试点企业。试行‘产改’使我们德州恒丰集团‘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人才文化理念日益深入,‘土壤’更‘肥沃’。每一位走进恒丰的员工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水分’和‘温度’。 ”他说,几年来,像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李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王晓菲、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芸芸、山东省劳动模范李瑞瑞等,众多产业工人人才在这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德州市总工会挂职副主席李强,一名扎根一线多年的普通细纱保全工。2009年入厂后,爱琢磨、好钻研的他,经师傅细心调教,很快受到集团领导关注。他通过技术人才成长通道、专业学历教育成长通道、商学院复合型人才成长通道提升,现在,已经成长为设备动力处副处长,成为集团“技术大拿”。2014年,集团以李强的名字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凭借企业将产业技术工人纳入科研立项范围的大环境,几年来,他取得创新成果100余项,个人拥有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同时,李强与同事们一起通过工作室平台,极大地为企业降低了能耗,节约资金上百万元。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称号。2019年12月25日,当选德州市总工会第十六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王晓菲在2020年10月30日召开的德州市陵城区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她是陵城区丁庄镇人,2003年德州棉校毕业后来到集团,成为一名细纱值车工。她刻苦研练操作技术,钻研出很多创新性操作方法,不断推动细纱操作技术创新。入职一年时间便成为车间种子员工,五年的时间,拿到了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单项、全项两个第一。先后被选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恒丰商学院商学班、精英班深造。2019年4月,她担任集团技术咨询公司高技能教练,为企业培训技术人才2000余人,先后带出了3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为生产骨干。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称号。

  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技能如何提升,地位待遇怎样提高?如果说在“产改”前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产改”后,德州恒丰才算真正意义上开始与顶层设计接轨,党政工团一起上,齐抓共管。

  陵城区总工会生产部部长李艳霞是该企业“产改”的指导者和见证者,她说,被确定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单位后,集团成立了改革工作推进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集团文化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各理事单位工会主席任成员。制定了改革方案及实施计划并全面推进。通过不断完善,搭建了管理人才成长通道、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工人技师成长通道、内训师成长通道、专业学历教育成长通道、商学院复合型人才成长通道等人才成长六大通道;41家理事单位先后成立了党组织,将党支部建立在车间,形成将一线优秀员工发展培养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先进劳模的工作机制;工会以制度为指导,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术操作比赛,开展月度先进员工评比、季度明星员工评比、年度劳动模范评比,形成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

  “集团人才成长六大通道在‘产改’中起到重要作用。”王思社感慨地说,“通过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已评聘高级工程师18人,工程师105人,助理工程师469人,技术员480人;通过学历教育成长通道,先后联合天津工业大学、德州学院等多所院校共同培养技术型人才,已有376名企业职工拿到了大专和本科毕业证;通过2017年成立的商学院复合型人才培育通道,先后为各理事单位培养输送高层管理人员130余人,中层管理人员70余人,后备人才150余人。”

  不仅如此,在德州恒丰集团,每位产业工人都有上升通道,都可以沿着六大人才成长通道“步步高升”。 王思社介绍,集团对一线操作技术或者维修技术比较好的员工,每年开展一次技师评聘,入职到恒丰的普通工人,只要爱岗敬业、技术娴熟,经过专业的测试、答辩通过,即可被评为初级、中级和高级工人技师,可以享受每月的技师补贴,截至目前,集团共培训工人技师2891人,每年支付技师补贴费用980余万元。

  (通讯员 赵静 吕兆敏)

初审编辑:黄新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