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义渡口镇:数字化平台赋能乡村治理

2021-11-25 19:01:0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武红鹏

义渡口镇数字乡村管理平台。

陵城区数字农业产业园。

义渡口镇五虎庄社区。

  “之前不了解这个数字平台,大家接受度不高,现在它快捷便利的功能越来越凸显,大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前几天,我家的水管坏了,我在平台上一键报修,约定合适的上门时间,中午就有维修员来帮我修好了。这要在以前,我只有等下班的时候去找物业,物业帮忙协调维修时间,没一两天修不好。”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大付村村民付小刚说。付小刚说的数字平台是义渡口镇的数字乡村智慧管理系统。今年4月,陵城区义渡口镇被评选为“山东省数字乡村试点乡镇”。半年多来,随着数字乡村平台的搭建和逐步完善,越来越多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赋能乡村发展,实现了巡逻监控、危险预警、问题反映、便民服务、通知下达,一个系统全办理,乡村治理更高效、村民生活更舒适。

  推进双向沟通,实现乡村治理“数字赋能”

  在数字乡村平台搭建试点社区──五虎庄社区,数字技术正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之前村委会大喇叭广播是村民获取村里信息的重要途径,但现在已经不是“唯一”途径了。

  “对于村里的老年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是通过收听村委会广播来获取信息。但是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或求学,他们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群随时随地接收我们发送的政策、补贴信息。这样我们对村民发布的信息就能实现全覆盖。”常家村党支部书记任来友说道。

  然而数字乡村平台的作用远不止单向发送信息,它还多了“双向”沟通的功能。一位年轻村民介绍说:“平台里这个‘一键报事’功能特别方便,有时候我在社区散步看见哪个垃圾桶满了,就拍张照片传上去,随后就有人回应我,很快就有人去处理,真挺不错的。”

  义渡口镇围绕“数字乡村”建设目标,立足试点的实际建设情况,对标优秀数字乡村样板,以“一个平台支撑,九项智慧应用,四项特色应用,N种智能硬件”的“1+9+4+N”实施架构推进建设落地。“一个平台支撑”,即“1”个数字乡村大数据支撑平台,大数据支撑平台主要用于各应用的数据接入、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服务功能,向下对接硬件数据,向上提供数据服务。“九项智慧应用”,即“九”个智慧化应用,涵盖数字乡村治理、农村电商、电子党务、电子政务、乡村服务、乡村经济、人才培育、数字农业及数据融通共享等模块。“四项特色应用”,即“四”种特色应用对接,包括本地应用、政府应用、信息化应用、生态应用等。“N 种智能硬件”,即“N”种智能硬件对接,包括社区出入口的人车道闸、社区内的报警设备、大喇叭、各类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

  “目前,五虎庄社区仅监控探头就安了31个,实现了大小路口、角落全覆盖。输入排查人员照片,监控探头发现可疑人员就会自动预警。监控能自动巡逻,如果有着火的地方,它发现烟雾还能自动报警。五虎庄社区依托义渡口镇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了生活环境不断优化、社区治理高效便捷、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

  突出创新创业,激发智慧农业“内在潜能”

  走进陵城区数字农业产业园一期,76个日光温室大棚主体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水肥一体化、温室传感器等智能配套设施安装。按照规划,园区后续还要建设一座5000平方米的数字农业智能温室、400平方米的数字农业仓储分拣车间、600平方米的仓储冷库。

  “园区内安装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这样能够实时监测基地作物种植环境,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水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等情况,后台决策远程控制水泵、阀门,检测水量、水质,实现智能化、定时定量的灌溉与施肥,这样既能节水又解放了人力。”数字农业产业园经理黄峰说道。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也是义渡口镇推动智慧农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义渡口镇大力发展绿色智慧农业,积极推行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集约化的新型农业模式,利用现代智能设备的先进技术,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智慧农业云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模型分析,实现了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精准作业。“也就是说,我们进行多维度数据采集就是要通过大数据驱动,实现对产业园精准管护、减肥减药,绿色种植、提升农产品品质。”黄峰介绍。

  据了解,陵城区数字农业产业园位于义渡口镇五虎庄社区,该项目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I”等技术为基础,搭建数字农业信息化平台,形成农业资源+环境数字化、种植过程标准化、管理数据化、产品可追溯的数字农业体系,有效带动当地数字农业及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下一步,数字农业产业园将搭建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信息化管理,为老百姓提供安全、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同时,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订单式”农业带动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发展生态农业、服务大众,助力乡村振兴。

  “义渡口镇今年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强力推进,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数字农业产业园区。”义渡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丽苹说。(通讯员 宋延涛 王玉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