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粮食安全 陵城区实施粮食风险基金项目绩效评价

2022-03-17 17:44: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白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日,为规范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德州市财政局选择陵城区开展粮食风险基金绩效评价作为市县联动试点项目,这也是全市发挥绩效评价作用,助力粮食安全的创新举措。

  此次试点工作,坚持以区级为实施主体、市财政部门强化督促指导、中介机构具体实施的工作模式,通过资料审核、实地(或线上)调研、满意度调查、现场(或线上)评价等方式,对粮食风险基金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及产出和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考核,探索形成规范标准的全生命周期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以点带面、持续推进落实预算绩效改革各项工作。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3月14日,陵城区召开财政、发改、粮油总公司等相关人员网络座谈会,深入调研粮食风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粮食风险基金主要用于地方储备粮油补贴、贷款利息支出,在稳定地方储备粮油规模、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全国常规产粮大县,近年来,陵城区一直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认真研究推进措施,细化评价指标体系,发挥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促进提升我区粮油储备水平,在保障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的基础上,确保储备粮油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以资金的安全高效,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地,高质量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切实履行维护好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下一步,陵城区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聚焦市县联动试点工作,加强上下沟通,主动接受市财政局的指导,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总结经验,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突破,探索完善全生命周期、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初审编辑:李超然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