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廉政档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运行

2022-04-01 11:2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嵌入重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监督各项目廉政档案建立情况,督促项目建设主管单位严格落实廉政档案建立有关任务要求。”3月28日,德州市陵城区纪委监委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廉政档案建设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专项监督工作任务。

  建立重点项目廉政档案,是陵城区委、区政府加强区级重点项目建设廉政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今年3月,陵城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建立重点项目廉政档案的实施办法》,对重点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廉政档案建立程序、归档内容予以明确,同时,制定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清单上的142个重点项目全部建立廉政档案。

  为确保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陵城区采取“专班+派驻”联动模式,从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及专业人才,组建重点项目廉洁高效运行工作专班,与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围绕全区142个重点项目廉政档案建立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检查组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一线和项目现场,围绕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各个环节建立廉政档案情况开展巡回监督检查,严防不执行、乱执行等问题,督促各重点项目建设主体规范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程序、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活动,并将相关资料存入廉政档案。

  为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区纪委监委还在“清风陵城”公众号发布《关于公开征集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违纪违法问题的公告》,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等多种举报渠道,面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征集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受贿索贿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监督检查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从严查处,并按照“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严肃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优质、安全运行。(通讯员 高明贞)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