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人社局:持续推进“技能兴陵”行动 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2022-04-06 18:36: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张英 赵成彬 陵城报道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能手名单的通知》,德州市陵城区得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侯翠翠、德州兴隆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胡法田、陵城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单桂峰入选。据了解,近年来,陵城区人社局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起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各类技能人才1.2万余人。

  创新培训模式,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解决培训内容与岗位需求联系不够紧密、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技工院校的专业教学力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联系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德州交通高级技工学校等与区内6家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共培养了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级工198人。

  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将技能人才评价权利下放到企业,由企业根据生产实际确定评价的职业(工种)范围,把企业认可的技能人才评选出来,并兑现相应待遇,激发企业用人活力,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截至目前,已申报通过7家企业,共有405人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

  注重发展提升,构建技能人才成长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两类人才”“一评双证”试点工作。企业以提升操作技能为核心,同时,对工艺改进、传技带徒、行业工法等业绩进行综合考量,实现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贯通,激发人才活力。目前,试点单位德州恒丰集团共有24名职工通过“一评双证”评审,获得了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助理工程师专业技术职称证书。

  开展技能竞赛选拔。持续举办市技能大赛选拔赛、区级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代评,发挥技能竞赛对推进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作用,据了解,区人社局已连续举办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涉及汽车维修、电工、焊工、中式烹饪等工种。其中,王晓菲先后荣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2018年以来,新增齐鲁首席技师1名、德州市首席技师5名、德州市技术能手32名,新增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614人;恒丰集团成功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单位,为全市唯一,全省共6个。

  此外,陵城区人社局还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更多适合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围绕群众需求,科学设定培训工种,吸引符合条件的群众免费参加技能培训。2018年以来,共举办电工、焊工、中式面点、育婴师等技能培训班431期,培训结业学员13109人。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