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边临镇:300余座“冬暖式”大棚助农增收

2022-04-22 19:03: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陵城区边临镇冬暖式大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高世友 李光泽 陵城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探索区域党建联合体新模式,通过党建联抓、产业联建,整合农村土地资源,以先进带后进,用强村帮弱村,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实践新路径。

  在陵城区边临镇西于架村,一座座冬暖式大棚鳞次栉比,棚内平地起绿畦,瓜菜香飘远。2017年西于架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陆续建设冬暖式大棚160余座。全村960亩耕地,全部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为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保证合作社长期发展,在合作社建立之初,西于架村村两委就确定了“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分配模式。

  “保底分红是700元,二次分红是‘3 3 4’(模式),去掉第一次分红和种植成本,30%给群众,30%给村委会,40%留在合作社。”西于架村党支部书记、汇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云州介绍说。

  为了打破“弱村发展难、强村突破难”的困境,该镇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界限,以合作社为基础,联合临近的东于架村和郭庄村成立了德轩党建联合体,流转土地2000余亩,新建冬暖式大棚300余座。德轩党建联合体采取股份合作、劳务互助等方式,逐步探索形成“统一产业布局、统一资金支持、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基础配套、统一市场推广”的“五统一”致富模式,辐射带动全镇2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10万元。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区域党建联合体组织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着力壮大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全市乃至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近郊休闲农业体验区。”边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凯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