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义渡口镇:“党建红”引领乡村“绿净美”

2022-04-26 17:4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义渡口镇毛李村小公园春意盎然。

  近日,走进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北小高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街道、整洁的农家小院……美丽乡村图景在眼前一一呈现。

  “北小高村环境的变化,离不开我们村党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奉献。”北小高村党支部书记高文彬介绍,北小高村成立了一支由村内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活动,无偿清扫卫生,村内的环境焕然一新。

  农村美,农民才能住得舒心。北小高村的变化仅仅是义渡口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义渡口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将党旗插在人居环境一线,“党建红”引领乡村“绿净美”,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

  在镇党委指导和帮助下,戊极刘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们大干了一场,硬化道路、喷墙绘、搞绿化、安路灯,为村庄按下了“美颜键”。

  村里清理闲散宅基地,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加以盘活利用,将闲置的石块、砖块、旧木料等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良材”,通过修整实现再利用,节约了环境整治成本。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的不断深入,义渡口镇开始探寻可持续的路子,试点先行,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该镇形成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工作模式,落实责任机制。通过包村干部+网格员,深入村庄进行入户宣讲,提高群众对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强化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分级指导督查,常督查勤评比,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建立问题反馈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处理,实现管理长效化、督查常态化,持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等基层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把“美丽庭院”评选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也应是保证村庄持续美下去的参与者。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主动保持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

  近年来,义渡口镇广大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观念得到转变,文明素质得到提升,涵养出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增强了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的后劲。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北小高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干、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村民纷纷表示,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大家是看在眼里,乐在眉梢,喜在心上,幸福感大大增强。

  “以前村里的路坑坑洼洼,村民乱倒垃圾、乱堆柴草。如今村里铺上了水泥路,村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很多村民看到村里路上出现了垃圾,都会主动清理,我打扫卫生也没有之前那么累心了。”毛李村保洁员李长坤没想到,在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带动下,村民素质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下一步,义渡口镇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突破口,将党旗插在人居环境整治第一线,持续推进‘党建红’与‘环境绿’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气质颜值和百姓幸福指数双提升。”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孙丽苹说道。(通讯员 王玉欣)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