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主题 德州陵城区确定每年5月5日为“安全生产集中活动日”

2022-05-05 19:11:3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陵城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5月5日是德州市陵城区首个“安全生产集中活动日”,当天一早,区长、区安委会主任张传军便根据任务分工带队来到山东德莱雅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就企业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和隐患排查等“四个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要求企业常态化开展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5月5日是‘五一’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大家在思想上容易有懈怠情绪。另外,因高温、汛期等原因,夏季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时段,所以将每年的5月5日确定为安全生产集中活动日,一年确定一个主题,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不同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张传军说。

  今年,陵城区以“四个一”活动为主题,由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五一”节后复工培训,学习法律法规和安全综合知识;结合节后复工培训,通过上警示教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杜绝“三违”现象;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消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有害气体泄露等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活动,提升职工的应急处置和紧急避险能力;结合拉网式大起底专项行动和“查、改、验”行动,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防范事故发生。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陵城区区级领导分组奔赴所帮包乡镇(街、区),除参加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外,再随机抽查1至2家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查看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整改日常工作情况,并带领安全专家对抽查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体检,指导生产经营单位抓好整改;各乡镇(街、区)和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班子成员,也深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参加活动,确保活动不漏一家、不落一人,并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分别明确一名机关干部负责督导、指导,全面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

  “安全生产工作严在平时、重在预防,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德州润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东方表示,他们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把责任链条系牢系好。(通讯员 陈兰兰 张倩倩)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