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小网格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2022-05-06 20:3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陵城区糜镇网格化管理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大作为”。

  连日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聚焦“八清零一提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宣传动员、清理整顿、示范带动、重点推动”的人居环境治理新路子,突出“一村一景”,打造出一道道既有净美人居,又有田园诗意的美丽风景,人居环境从“一片美”不断迈向“全域美”。

  宣传发动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镇72名网格长、178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分享等方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村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全域推动的整治局面。

  示范引领全覆盖。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党政班子包管区、镇机关干部包村、村支部包网格员、网格员包户”,推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协调、相关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同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运用“板凳会”“座谈会”等形式,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群等媒介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群众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喜人转变。

  督查整改全覆盖。镇纪委每个村聘请一位网格员加入镇环境整治督导组,督导组进行常态化督查,指导联系村(社区)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网格长结合“环境整治”等活动,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于不能当场处理的问题,网格长会通过网格化平台进行上报,实现联动处置;镇纪委强化过程管控,坚持跟踪问效,针对敷衍塞责、工作效果差等现象,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整改到位。

  评比公示全覆盖。糜镇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广泛发动村(社区)干部、网格志愿者组成评比小组,按照美丽庭院的“五美”创建标准,在村民小组之间、农户之间开展竞赛活动,评比结果与网格化季度考核挂钩;通过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平台,将先进典型和落后案例进行公示,引导各村(社区)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树立更高标准。

  下一步,糜镇将继续以网格化管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使更多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全力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