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开发公益岗位2300余个 “享益陵城”拓宽群众就业路

2022-05-14 06:5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张英 李健雄 陵城报道

  “多亏了咱陵城的公益岗,让我这么大年纪的人也有了一份工作……”今年3月份,63岁的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丁庄村居民张书生,通过“享益陵城”城乡公益性岗位招聘,成为该区丁东水库和仙人湖“两湖环境维护员”,他满脸兴奋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俺老伴儿常年瘫痪在床,当上‘两湖环境维护员’后,不仅不耽误照顾她,每个月还能为家庭增加500元的收入。”

  记者在陵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就业,陵城区积极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并根据群众所需,精准创设城乡公益性岗。截至目前,共设置岗位2350个,其中城镇公岗250个,乡村公岗2100个。

  区人社局通过精准聚焦农村弱、病、残、困、贫五类人员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有劳动力的残疾人及其他市场化渠道难以就业的困难群众四类人员,开辟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新路径:

  ——围绕基层实际需要设岗。根据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管理等事务无专人管理的现状,开发“村级事务综合管理员”、扬水站专职管理公益岗位人员等基层岗位,有效对接基层冗杂的事务性工作,缓解社会治理、公共事务管理的压力。

  ——围绕乡镇特色设岗。为将丁庄镇的丁东水库和仙人湖两大特色资源保护好,创新性设立“两湖环境维护岗”,招聘了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到丁东水库和仙人湖的环境维护工作中。

  ——围绕民生需求设岗。临齐街道设立了12个“祠堂管理员”岗位,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从事辖区内祠堂内卫生环境清理、日常卫生及管护、丧葬协调服务等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政府公益性岗位开发,重点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大幅提升公益性岗位规模,促进弱势群体充分就业、有效增收,打响‘享益陵城’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陵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宪亮说。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