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做好人才“三部曲”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6-21 21:0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陵城区人才网工作人员通过“直播带岗”推荐就业岗位

恒丰集团为获得“一评双证”员工颁发证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李健雄 陵城报道

  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全力推进人才强区行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壮大高端人才队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截至今年6月份,该区已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209人,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2047人,累计发放奖补资金2270余万元,为推动全区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弹好“前奏曲” 拓宽聚才通道

  为满足多样化求职需求,自2021年以来,陵城区在全区各乡镇陆续开展“百企送岗进万家”专场招聘会,通过人才网开展“直播带岗”等形式向求职者推荐就业岗位。此外,自2017年起,陵城区已成功举办四届“专家人才陵城行”双招双引洽谈会,参会专家人才、企业家共计300余人次,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0余人。先后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30余家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协议,引进5名高层次人才挂职担任科技副区长。2020年,陵城区探索实施“归鸿计划”,鼓励各类人才“归鸿”陵城,回引、引进人才344名,人才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奏起“进行曲” 厚植育才“土壤”

  依托德州恒丰集团,2021年,陵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一评双证”试点工作,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参加一次评审,通过后,同时颁发职称和技能等级证书。

  “以前集团上万名一线职工中,能够拿到技能等级证书的寥寥无几,再加上受到身份、学历、论文等诸多限制,更不用说参与职称评审了。而通过‘一评双证’,一次性就有80多人通过了职称和技能等级评审,其中,又有24人经报名申请、实操测定等程序同时获得两个证书,壮大了人才队伍,为企业培养和留住了更多复合型人才。”恒丰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副主任李晓健介绍说。

  唱响“交响曲” 涵养留才“生态”

  深化人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精准度。陵城区定期开展上门“点穴式”服务,为人才量身定制服务套餐。建立“政策找人”服务模式,全面落实大学生就业创业生活补贴、人才安家补贴等政策,提升“德州惠才卡”服务功能。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了“智汇园”人才公寓,为人才提供优质的安居生活保障,构建起“亲归近悦远来”的良好格局。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陵城区将紧扣‘智汇陵城’建设主线,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在‘引’上谋突破,在‘育’上下功夫,在‘留’上出实招,选拔培养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跑出发展‘加速度’。”陵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宪亮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