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陵城区前孙镇丨围绕“五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10-10 11:51: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振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0月10日上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前孙镇专场。前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爱民围绕前孙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盘点。

  周爱民说,今年以来,前孙镇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以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七大突破”为主线,按照镇党委、政府年初确定的“七个一”工作思路,实干起步,奋力争先,各项工作启动早、推进快、开局好,部分单项工作走在了全区前列。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牢牢把握“项目为王”建设理念,成立全区首家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引进投资1.5亿元山东虎生风饮品有限公司年产18亿瓶果味碳酸饮料项目、150MW/300MWh智慧共享储能电站及“网源荷储”一体化(风力发电)项目、玻璃机械厂项目。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建成“万亩大豆示范方”,全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实了种植面积1.1万亩,与德农种业对接,签订300万斤大豆收购协议,帮助群众和村集体“双增收”。

  镇村面貌呈现新提升。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筹集资金2000万元,对张架、万辛、东鲍、西鲍等10余个村开展连片治理,建设2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带,打造农村环境治理“样板路线”。聚焦“八清零一提升”任务目标,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共出动机械620余台次,发动人员1.3万余人次,种植绿化树木等60000余棵,拆除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等近400处,在前五轮市级检查中,总成绩位居全市14名,全区第一名。

  社会事业彰显新成效。扩体量,打造“万人社区”,通过小挂钩项目,实施土地全域整治,完善镇驻地配套基础设施,增强辖区内外人口在前孙镇驻地的购房意愿。建配套,促进群众宜居宜业,建设完善体育场所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重管理,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依法依规整治在镇驻地主次街道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违规违法行为,做好驻地绿化。

  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集成视频监控、安全预警和数据共享三大功能模块,实现网格问题及时发现处理,重点人群精细化服务,农村“三务”“三资”智能化管理,实时掌握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打造出以智慧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抓培训,今年以来,邀请外聘专家为全镇党员干部上党课5次,镇党校开展党员干部各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123期,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抓经济,成立镇级党建共同体1个,管区级党建共同体5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组织71个,镇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1个,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等措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周爱民表示,下一步,前孙镇将继续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年度目标不动摇,努力开创前孙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