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陵城区郑家寨镇丨突出“四抓四强”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11 10:1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0月11日上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郑家寨镇专场。郑家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海涧围绕郑家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盘点。

  石海涧说,今年以来,郑家寨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在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抓党建、强引领,凝聚乡村振兴潜力

  抓实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员集中培训,全域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今年重新组建提升了11个区域党建共同体,实现村庄100%全覆盖。积极开发利用“三类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立了“共同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全程托管合作模式,形成了“农户保底+务工收入+村集体分红”的增收路径,今年麦收季节2000余亩土地实现合作,截至秋收,已扩大至1万亩。

  ——抓项目、强支撑,集聚乡村振兴动力

  从综合指标看,全镇完成税收收入1267.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60%,新增四上工业企业1家,新增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项目3个,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投资700万元宏伟工贸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重大基础项目逐步启动,产业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5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开工建设,68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570亩大豆纯播正在收获。大力培植优秀养殖企业,昌岳养殖场与振龙养殖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抓民生、强基础,汇聚乡村振兴动力

  着力落实民生基础项目建设。新城社区三期项目建设完毕,740余户安置群众拿到钥匙。在11个村庄推进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公路228公里。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95个,已经整改191个,剩余4个正在整改中。推进燃气安全行动,重点整治餐饮场所,截至目前,排查餐饮场所42家,共发现问题280余个,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整顿燃气市场秩序,规范提升5家,剩余8家全部取缔。

  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聚焦“八清零一提升”的任务要求,清理“三大堆”万余处,路域环境提升42公里,拆除残垣断壁740处,腾空土地230亩,全部种植油葵、玉米等农作物。拆除违章建筑3500平,粉刷墙体51万平方米,书写文明标语540条,安装路灯230盏,种植景观绿化树木4.6万余棵,更新垃圾桶900个,完成投资600万余元。

  ——抓创新、强机制,集聚乡村振兴动力

  深化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定期组织党建共同体和支部带头人进行擂台比武,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切实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优化党政班子成员包管区、包企业和机关干部包村居等干部帮包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探索群众居民积分制管理,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推进村级各项工作入脑入心,激活农村自治活力,切实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石海涧说:“下一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郑家寨镇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郑寨力量。”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