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陵城区于集乡丨“四举措”再奏美丽幸福新篇章

2022-10-11 17:34: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0月11日上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于集乡专场。于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彬围绕于集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盘点。

  张彬介绍说,今年以来,于集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立足全区“新型工业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围绕“十大奋进行动”,以产业集聚发展增“实力”、以改革创新放“活力”、 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展“魅力”、以干部作风转变求“奋进”,全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强党建、转作风,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组建1支高水平的企业服务队,实行服务队包企驻点制,今年以来,为辖区企业办理各类手续50余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62个。实施“源头培养工程”,安排村入党积极分子在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线工作中磨砺锻炼,培育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全乡44个基层党支部动态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76人,纳入乡党委直接培养管理38人。利用乡党校这一平台,开办理论政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实用技术等培训班52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落实“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制度,开展阳光报告会60场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提质量、扩总量,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全乡现有工业企业38家,在建工业项目7个。1—9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5.02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97亿元,同比增速14.57%;完成技改任务7个,实现技改投资9777万元;完成招商项目10个,到位资金2.73亿元。招引4家企业入驻德达益远科创园,新增凯恩帝、盛特尔、昌源等固定资产项目5个,全乡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对全乡4.63万亩小麦施行“促弱转壮”“科技壮苗”“托管服务”等措施,完成2244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建设完成2.1万亩第三期高标准农田,极大改善全乡农业生产条件。以裕隆合作社为平台,为全乡1.7万亩农田提供化肥、农药、良种、飞防、浇灌等农业托管服务,有力保障了群众农业生产的技术需求。

  强治理、优布局,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按照于集乡“一环两湖三区”规划蓝图,推进于集乡新型城镇化建设一、二期工程,建设13.5万平方米安置社区,预计可腾空集体建设用地1100亩左右。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聚焦“八清零一提升”目标,建立“党员包村、村干部包片、群众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全乡累计出动机械700余台次,拆除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366处,“三大堆”、乱涂乱画、脏乱沟边等问题得到全面整治,村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成立德州绿胜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德达益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采取市场化运营、项目化运作方式,盘活用好农村“三类地”等资源,变“闲”为“宝”。

  补短板、增供给,民生事业快速进步

  定期走访困难群众,加强对易致贫户的动态监测,开展妇女“两癌”救助工作,筹款1.2万元、新建2处“希望小屋”。实施城乡公益岗扩容提质,开发岗位102个。扎实做好拥军优属、慰问抚恤工作,帮扶困难退役军人4人,办理退役军人创业贷款3人。成立5个志愿服务队,创建3个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完成旱厕改造任务3535座。

  不断加强改革创新工作,今年9月份,“大于集记账本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德州日报报道,“驻企专员”工作制度纳入陵城区首批“微改革”事项清单,为于集乡企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赋能续航。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张彬说,下一步,于集乡将继续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倾心聚力打造美丽幸福新于集。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