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陵城区神头镇|“四大举措”赢得经济社会发展先机

2022-10-12 12:0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楠 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任楠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0月12日上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神头镇专场。神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楠围绕神头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盘点。

  张楠介绍说,今年以来,神头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把牢党建引领主线,在队伍建设、动能转换、社会治理、村民致富上探索、谋变、突破,全镇上下奋楫笃行,各项阶段性任务有序推进,为全年计划目标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引擎作用更强劲。

  对74个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落实专业化管理,依托乡镇党校,开展各项培训课程总计24课时,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抓实土地流转,在省平台完成产权交易面积7862.9亩,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多样化,目前,16个村完成集体增收超过20万元,全镇实现集体经济增收达700余万元。定期组织开展阳光报告会,公开村级事项196项,开展阳光谈话340次,解答群众质疑问题201条,为强化村“两委”班子与村民沟通搭建了桥梁。

  ——聚焦经济建设,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积极探索财源培植新路径。截至目前,通过招商引资达成意向项目2个,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5亿元的东方希望集团项目稳步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德沣钢结构实验基地检测项目车间钢结构已完成70%。总投资5000万元的双丰公司年加工1100万只肉禽及冷藏技改项目宰杀车间和速冻库建设完毕,恒温库即将开工。投资7000万元的浩大公司肉鸡屠宰场和大型冷库项目投入使用,孵化项目已完成箱体箱道孵化设施升级,实现日产鸡苗16万只,排名全省前三。

  牢牢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圆满完成了5800亩种植任务。全力做好违规用地整改,对老永农内非耕地违规流出31个图斑总面积64.47亩完成种植,耕地违规流出61个图斑总面积1003.52亩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狠抓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全员组织、全域推进村庄墙体粉刷工程,已粉刷墙体38万平,乡村颜值有效提升。搭建数字化城镇管理平台,严格监督管理,聘请第三方公司不定期随机抽查30%的重点村庄并进行考核评。截至目前,设置创城景观小品32处,宣传图版100余块,打造便民市场1处,镇域品质和形象全面提升。对镇驻地、学校周边、集贸市场、企业等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经营性图斑总计1303处,完成185处图斑性质修改。

  ——聚焦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开发村级综合管理员、公路养护员、保洁员、社会事务管理员四类公益性岗位,吸纳级公益性岗位266人让各类困难群体生活更有保障。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年修建村内主干道6500平方米、桥梁3处、排水沟600余米、“四好”农村路16公里。加大旱厕规范提升力度,全镇旱厕改造共8853户,积极推进“回头看”规范提升,多措并举提升乡村品质。

  全力加强老年群体保障。把服务老年群体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抓手,办理银龄安康保险3000余份,依托邓集医养中心接收治疗老龄群体50余人,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200余份,创新打造“保姆式”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新模式,老年友好型村庄有效建立。

  张楠说:“下一步,神头镇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扎实的作风,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把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