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人社局: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百日竞赛”活动

2022-10-25 21:06:00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通讯员 张英 陵城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人社局以创建“五型”机关为目标,结合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百日竞赛”活动,以服务企业、方便群众为抓手,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推动人社事业更高质量发展。

  在高点定位、争先创优上持续发力。召开“找差距、争一流、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对照目标任务、先进水平、差距短板、作风效能、发展绩效等内容进行排查,印发《陵城区人社局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百日竞赛”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推动活动走细走实。实行积分制考核管理制度,制定《陵城区人社局在职在编人员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了对在职在编干部的评价标准,量化赋分,破除平均思想,倡导争先创优。推选一名干部职工参与“全市技工教育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评选并评为“先进个人”,推选一名年轻干部参加今年7月份德州市第一届人力资源服务知识竞赛并荣获三等奖。

  在筑牢防线、廉洁自律上持续发力。陵城区人社局始终把强化干部作风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开展廉政谈话。制定了《陵城区社会保险干部谈话表》,通过层层谈话,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守底线,提升宗旨意识,强化法纪观念。持续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宣传活动,7月份以来,深入企业、社区、乡镇,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现场讲解社保基金反欺诈相关案例,普及社保基金安全等相关知识,认真履行社保基金领域风险防控责任,筑牢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堤坝。

  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上持续发力。依托山东干部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主要阵地,丰富党组织生活会内容,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深入开展“三亮三比”活动,践行岗位承诺60余项,常态化开展社区“双报到”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持续推进“千名人社干部进万企”“千名人社干部联系万名失业人员”、社保政策送下乡、“工伤保险伴你行”等活动,把企业、群众“所思所盼”的人社政策和服务送上门,今年以来,走访企业500余家,发放政策明白纸3200余份,开展政策咨询500余人次。同时,召集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政策宣讲活动,听取了市局“领军人才”“青年人才”“人才服务”等相关政策的全面讲解,切实做到了为企业解忧纾困。

  在提高效能、转变作风上持续发力。“百日竞赛”活动的落脚点在于“提质效、强素质、转作风”,区人社局深入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人社业务大比武活动,及时疏通经办业务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定期开展养老保险业务培训会,对城乡居民、企业职工、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经办流程、信息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好差评制度、吐槽找茬等工作机制,实施“线上网办+线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全方位推动政策宣传精准化、服务流程快捷化、服务体验便民化,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让办事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整理养老、失业等人社服务事项,大力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和环节,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人社业务已实现“全省通办”84项,“跨省通办”48项,“一网通办”108项,实行告知承诺制33项,进一步提高了人社干部办事效率和人社服务水平,工作质量、办事效率、服务群众效能显著提高,在工作落实上真正做到了“严、真、细、实、快”。

  在服务群众、惠及民生上持续发力。7月份以来,积极开展“金秋招聘月”活动,加入招聘活动的民营企业达86家,对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的岗位提供专项招聘,推荐岗位达到1093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33人。深入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于9月底,在东方朔广场举办为期3天的“送岗位 促就业”人才夜市现场招聘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及村广播播报、推送招聘信息,拓宽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渠道;及时公布招聘活动、岗位需求等信息,今年已招聘职工2600余人。利用金源零工市场,全方位满足临时务工人员需要,涉及劳务派遣、长短期用工、技能培训等业务。自零工市场启用以来,办理务工登记的近3000人,为全区80余家企业输送零工达1500余人次,帮扶52名残疾人就业,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题。

  下一步,陵城区人社局将继续把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百日竞赛”行动引向深入,打造一支政策精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社干部队伍,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贡献人社力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