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直达”惠民生 德州陵城区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2022-10-28 14:3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陵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前几年我们住户们就考虑过加装电梯,但意见不统一,自己找施工队质量也不能保证……现在政府有了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不仅有专门的单位负责,政府还给了补贴,真是太好了!”10月27日,在德州市陵城区一中文苑小区7号楼1单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施工现场,居民李光荣高兴地向记者说。

  “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民生工程。”陵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节能科技与勘察设计科科长王玉昆介绍说,今年5月份开始,陵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全面按下启动键,区住建局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全区符合条件的33个小区公示栏张贴宣传政策,发放宣传册500余份,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并到其他县市区实地考察、借鉴经验。其中,陵城一中文苑小区成为全区首个“尝鲜者”,实现了陵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零”的突破。

  王玉昆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意向、设计方案遵循业主自愿的原则,由本单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并满足其他有关条件的,可受理加装电梯的申请,依规对加装电梯方案等有关材料进行公示。

  据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被德州市政府列为2022年十八项重点民生实事之首,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区财政对中心城区符合规定的四层及以上既有普通住宅加装电梯每部给予10万元补贴,其中,平行入户的电梯每部总投资在50万元左右,错层入户的每部电梯在40万元左右,由该单元居民按比例共同出资修建。

  截至目前,陵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审批通过3部,其中,世纪家园正在基坑施工阶段,陵城一中文苑小区基坑施工完毕,乾润德小区下周进场施工。按计划12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整合资源、对接市场,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通过试点效应,以点带面,持续提升老旧小区整体品质,为广大居民创造一个养老宜居、美丽、智能的生活环境,不断‘梯升’居民幸福指数。”王玉昆说。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