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糜镇吴龙村:乡村焕新颜 文明植心田

2022-10-31 14:24: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金秋十月,走进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吴龙村,洁白的墙壁、整齐的房舍、栩栩如生的壁画、宽敞整洁的马路映入眼帘。文体广场上,三两孩童嬉戏追逐,一群老人围坐下棋,已然成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吴龙村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修建乡村道路、文化活动广场,配置路灯、垃圾箱,粉刷文化墙等,深入提质升级村容村貌。吴龙村蜕变为“美丽乡村”,被评为2021年德州市市级文明村。

  据介绍,吴龙村曾经是“一类贫困村”,是糜镇92个行政村中最贫困、最落后的村庄。如今,在糜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以及村干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吴龙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并建成文化广场、医疗室、休闲凉亭等,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以前村里暴土扬尘,街道泥泞不堪,出行不便,生活条件很差。”吴龙村村民魏永民走在干净整洁的路面上,说起村里近几年的变化,“现在家家户户门前植树种花,街道柏油路面硬化了,交通也方便了,环境卫生远胜以前。”

  整治环境,擦亮底色。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吴龙村村委会紧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以“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为重点,对村庄两条主街道、农户房前屋后、村旮旯角落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残垣断壁、废旧房屋、圈舍、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共清理乱堆乱放48处、畜禽粪便5吨,整治黑臭水体3处,高标准完成85座厕所改造任务,栽植树木500株,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

  建立机制,扮靓成色。“不仅要种好地,还要好好打扫卫生才行,不然上了黑榜就丢人咯!”村民付宗亮边扫地边说。为让干净整洁宜居村庄成为常态,吴龙村村委会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奖惩办法》,充分发挥“红黑榜”“积分制”的监督激励作用,严格实行季考评及“红黑旗”制度,上红榜的村民奖励牌匾;对排名靠后上黑榜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营造奖优罚劣的良好氛围。

  创意墙绘,增彩赋能。“村里绘制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让我们受到了教育。”村民魏永强高兴地说。原本斑驳泛黄的农户墙壁如今“改头换面”,一幅幅精美墙绘跃然于眼前。吴龙村精心绘制的文化墙,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它们以“孝善诚信”“邻里和谐”“文明创建”“精准扶贫”为主题,或宣传历史典故,或宣传家庭和睦,或宣传美化整洁,或宣传中国梦的内容,美图尽展文明,一面普通墙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使原本“冷冰冰”的墙面瞬间灵动起来,与周边环境相映生辉、相辉成趣,做到“让每一面墙说话,让每个角落育人”,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大家的文明和道德素养,悄然改变着村民们的思想观念,成为教育村民的“无声课堂”。

  环境好了,村民生活更美了。如今的吴龙村“美颜”模式已开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由点到面渐次展开。

  (通讯员 陈启忠)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