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公安:创新举措锻造政务服务“红旗窗口”

2022-11-03 10:51: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耿珍珍

  今年以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突出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推进“红旗窗口”创建活动,实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管理的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窗通办 高效能重塑窗口服务新流程

  近日,德州市陵城区某运输有限公司代理人吴先生的一大型运输车辆在外运输时遗失车牌,该车负有一批紧急物资运输任务,如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公司将承担巨额违约赔偿。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受理了吴先生的补办车牌业务申请,并联系市、区两级车管所开启特事特办通道。原本需要七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的车牌,在民警的帮助下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

  为满足群众一次性办理多项业务的需求,持续提档服务质效,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锚定“一窗通办”改革攻坚目标,在区政务大厅公安进驻窗口和14个派出所户籍大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归集办理户政、治安、交管、禁毒、网安等107项业务,窗口民警打破警种界限,独立承担多警种高频服务事项,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了“不分警种、一个窗口、一名警力、一窗通办”,窗口能够办理的服务事项和业务种类较之前增加了60%,截至目前,已为群众提供引导服务17930余次,累计办理全科业务2000余件。

  灵活办理 高效率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

  “感谢你们帮我二奶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为我们家解决了实际的困难……”最近,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神头镇派出所民警收到一封感谢信。原来,郭先生的二奶奶早年间迁居上海生活,一直使用几年前办理的户口页,如今年过古稀,没有身份证无论是出行还是就医都很不方便。神头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上海居住地的派出所联系,同时,赶往老人老家核实情况,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与老人取得联系,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最终形成了完备的材料,为老人补录了户口,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一窗通办能解燃眉之急,线上服务打破距离限制。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14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坚持用高效便捷的指尖办、网上办,拓展“面对面”接待服务与“键对键”互动沟通服务渠道,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主动上门服务等模式,同时,充分利用“爱山东”APP、德州微警务、交管12123等多种线上平台受理办结业务。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群众办理各类业务3200余次,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寓情于行 温情传递让红旗窗口更有温度

  “警察同志,能到家里帮忙看一下老人吗?我现在联系不上他们,很担心……”徽王庄镇派出所民警接到在外出差的村民王女士的求助电话。王女士从天气预报得知家中连续强降温及降雨,多次拨打家中父母电话却无人接听,担心老人独自在家发生危险,心急如焚的她想到了求助派出所民警。接到求助电话后,民警冒雨前往徽王庄镇申家湾村核实情况。

  民警到达王女士父母住处时了解到,两位老人均已73岁高龄,因身体欠佳,行动不便,加上手机不小心调至静音状态,导致王女士多次打电话均未打通。民警贴心地为老人调整来电响铃方式和音量,并仔细检查老人家中的房屋安全、家用电器及电路是否老化,详细讲解了日常用电等安全知识。离开前,民警将值班电话保存到了老人手机上,并叮嘱老人遇到紧急情况随时拨打值班电话,并将相关情况告知了王女士。

  每一个窗口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民警都是一名标兵,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秉持“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理念,聚焦警民融合,前移警务触角,让民警在基层一线开展服务群众、回访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共画群众满意“同心圆”,形成了每个窗口都争创“红旗窗口”,每名民警争当“红旗标兵”的火热氛围,续写着新时代“警民一家亲”的生动实践。

  (通讯员 邱杨)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