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智”打造特色葡萄小镇 德州陵城区徽王庄镇“小葡萄”引来专家团

2022-11-04 18:41:31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耿珍珍

  “以前光想着种好葡萄,经过专家的培训,才知道在提高品质的同时更要打造葡萄文化,提高葡萄的身价。”近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徽王庄镇举行的“特色农业专家大讲堂”上,葡萄种植户马振岭高兴地说道。

  陵城区徽王庄镇被誉为“林果之乡”,水果品种丰富多样,玫瑰香有机葡萄已经有38年的种植历史,种植面积1500亩。为了持续增加农民收益,做强葡萄品牌,徽王庄镇政府在“专家人才陵城行”“招才引智洽谈会”等活动中,积极与高校、院所对接,玫瑰香葡萄凭借着抗盐碱能力强、产量高、品质好等特点,吸引了中国农业大学董仁杰教授的关注。徽王庄镇因势利导,组建了以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为主、本土专家参与的14人产业服务专家团,该镇以专家服务团为抓手,以玫瑰香葡萄种植基地为基础,以陵城区玫芗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建成市级乡村振兴专家人才服务基地,专家服务团定期到乡村振兴专家人才服务基地集中授课,并辐射到周边大小20个村庄。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31次,培训200余人次,主要涉及地力养护、药肥配比、产业园区的建设等,从而积极推进集采摘休闲、农家乐、文旅于一体的特色葡萄小镇全面发展。

  为将葡萄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徽王庄镇采取“基地+合作社+种植户+专家服务”发展模式,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园区村庄集体入股,对种植基地内玫瑰香葡萄实行“托管+”一体化服务。在专家团技术指导下,今年以来,徽王庄镇新建标准化葡萄冷棚30多个,盛果期从7月覆盖至10月,比其他葡萄延长出果期2个月,实现亩产增收2000元,带动玫瑰香葡萄种植基地周边的6个村庄实现集体增收。2022年,该镇选址60亩,计划开工建设玫瑰香有机葡萄示范基地二期项目,扩大建设20个葡萄冷棚,规划建设葡萄加工车间、冷藏库等,延长产业链,提高储运水平,做强做大“玫芗”品牌。

  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徽王庄镇不断完善农业园区硬件建设,硬化园区内外道路,规划两处农贸交易市场,投资330万元,建成游客集散中心、葡萄长廊、湖心岛休闲公园等,创新发展农村旅游采摘项目,同时,以种植基地为基础,规划周边三百年树龄的桑葚、24个冬暖式蔬菜大棚、省级文物徽王石桥等优势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集种植、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采摘基地,带动周边村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首席专家制度平台,提供精准帮扶,提高葡萄品质,做强葡萄品牌,真正实现小葡萄撬动特色大产业,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徽王庄镇党委书记张祥涛说。

  (通讯员 陈兰兰 马小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