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丨德州陵城区残联:“四大举措”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2-11-08 17:0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振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耿珍珍 陵城报道

  11月8日下午,德州市陵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陵城区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陵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春燕围绕陵城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盘点。

  贾春燕说,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悉心指导下,陵城区各级残联组织始终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荣获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坚持党心铸魂,残联阵地建设坚强有力。坚持将上级及陵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区残联党组及理事会首要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在学习中不断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认知。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打造过硬党支部,2022年入选“全市优秀主题党日案例”,荣获“主题党日”优秀党组织、党员“报到先锋”等荣誉称号。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配齐配强各级残联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各乡镇(街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换届工作,于2022年9月28日圆满完成了区残联换届工作,健全强化了残联干部队伍建设。全区690个社区(村)残协建设逐步规范。

  ——提升民生保障,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改善。近年来,不断简化办证流程,优化服务方式,通过“上门评+集中评+居家办+视频评”的形式,多途径为评残对象提供便利化评残服务。累计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5.2万人次,精准康复服务率达到100%,实现全覆盖。开展“我和你·心连心”励志助学活动,资助126名残疾学生圆梦大学,发放励志助学金52.4万元。举办电子商务、实用技术培训班25期,参训1100人次,扶持带动600余人实现就业。培育省、市级残疾人就业基地5处、创业标兵及致富能手19人。积极承办《12345热线》和市残联《承诺热线》,累计办理21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全面落实好《残疾人保障法》,区残联在贯彻“一法一办法”工作中成效显著,获得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高度肯定。

  ——夯实基础设施,残疾人幸福感持续增强。投资1200万元建成陵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购置有氧个训仪、垂直训练仪、垂直律动系统、电动直立床等先进康复设备,充分保障儿童康复训练和治疗。积极申请“特殊儿童康复教育幼儿园”资质,形成了“康、教、医”救助模式,在全市率先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康复救治之路。今年8月,该模式被新华社内参发布推广。立足本区优势,发挥部门联动,建成全市首家“红色‘如康家园’”,实现党建带残建,让党旗在服务残疾人工作中高高飘扬。目前已建成13处“如康家园”,实现全覆盖。

  ——坚持凝心聚力,残疾人文体宣传成果丰硕。残疾人体育事业实现新突破,陵城区肢体残疾人王含冰代表德州队出战全省第十一届残运会,并摘得3枚银牌。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即“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读一本书”“参加一次文化活动”好评如潮。近年来,“99公益日”网络募捐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获得2020年德州市残联系统网络众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00余次,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

初审编辑:任楠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